关于做好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遴选及招募工作的预通知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3-09-12浏览次数:11

各学院、各位同学:

为了做好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遴选及招募工作,根据《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20242025年度)有关工作的通知》《华南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华南农办202338)等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领导机构

成立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简称“领导小组”)该领导小组在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研究生支教团推免遴选工作,遴选工作纳入学校整体推免工作,遴选结果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具体人员组成如下:

  长:分管学生、共青团工作的校领导

  员: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财务处、校团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学校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管理办公室(简称“学校项目办”),设在校团委。

二、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招募具备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资格的我校2024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在读研究生,到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从事为期一年(20248月至20257月)的基础教育教学志愿服务工作,可开展力所能及的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可由当地团组织安排兼任所在乡镇、学校团委副书记并参与团的组织建设和基层组织工作。

三、遴选名额

全校选拔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3名,在读研究生不限名额。

四、报名条件

(一)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需符合《华南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华南农办〔202338)第十条和第十一条要求;在读研究生需经导师同意。

(二)具有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担任主要学生干部一年以上,主要包括:校团委、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校社团工作部部门负责人及以上;学校和学院学生社团负责人;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部门负责人及以上;兼职辅导员、助理班主任、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团支书、班长等。

(三)身心健康,能胜任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四)具备较强的吃苦耐劳精神、良好的表达能力以及奉献精神,富有上进心和团结合作精神,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大学期间i志愿系统志愿时累计不少于100小时。

(五)中共党员(含中共预备党员)、获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认证资格者,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五、遴选程序

(一)自愿报名。各学院广泛宣传,动员符合条件的学生自愿报名,报名材料详见附件6的清单(含纸质版、电子版),活动证明、获奖证书等相关材料截止至2023831日,具体提交安排请按学院通知执行。研究生支教团专项推免计划和学院推免计划不得重复申报。

待学校2024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通知正式发布后,请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登录学校教务系统(http://jwxt.scau.edu.cn/)研究生推免模块进行网上报名(提交证明材料的扫描件),填写信息确认无误后,进行保存并提交操作,打印《华南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报名资格审核表》签名确认,在审核表右上角手写标注推免类别为“研究生支教团”,按学院推免通知要求上报。

(二)学院推荐。各学院党委对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查,并对符合条件的学生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期不得少于3天。公示期间,公示内容不得修改,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后另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于915日上午12:00前提交汇总表(做好推荐排序)及相关材料(上报材料清单详见附件6),纸质版材料交至华山学生活动中心218室,电子版材料发至邮箱:xtw@scau.edu.cn。逾期不予受理。

(三)学校遴选。包含资格复审、综合考察、公示名单等环节。

1.资格复审。项目办对报名学生的资格条件进行复审,确定进入综合考察名单。

2.综合考察。组织开展综合考察,根据“综合得分=综合考察+附加分(上限10分)”初步确定拟入选人员3名和候补人员3

其中综合考察=评委对每位进入综合考察候选人的打分取平均分(评委按100分制评分)。附加分直接加分,上限10分,即超过10分按10分计算。附加分请在《华南农业大学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申请表》上对照填报。

3.公示名单。将拟入选人员和候补人员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期不得少于10个工作日。

4.体检。按照团中央西部计划实施方案中规定的体检标准、体检项目实施。

5.上报名单。结合体检结果确定最终拟入选人员名单,并上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名单确认后,入选人员不得无故放弃名额。

六、政策保障

(一)应届毕业生按照毕业当年教育部有关推荐免试研究生政策办理相关手续,服务期间保留1年研究生入学资格。在读研究生保留1年学籍。

(二)服务期满,经考核合格,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享受服务期为1年的有关鼓励政策。具体政策详见《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42号)及20242025年度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等文件的政策支持。

(三)经考核合格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优先推荐参评各级优秀志愿者,优先推荐担任兼职辅导员、助管等工作,优先推荐参加团委组织开展的挂职、借调、出访、交流、进修、学习等活动。

具体保障政策将依照最新的上级文件或通知要求执行。

七、其他说明

1.因名额有限,为保障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顺利开展及广大同学的利益,各学院须向学生说明并要求学生须经认真慎重考虑后提出申请。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资格一经确定,需签订《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协议书》,学校原则上不受理其放弃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和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资格的申请。

2.未尽事宜以教育部和学校下发的最新相关文件或通知为准。

联系人:邱亚龙  联系电话:020-85285061

 

          附件1:《华南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华南农办〔2023〕38号.doc

附件2:华南农业大学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申请表.docx

附件3:华南农业大学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申请人情况一览表(汇总表).xls

附件4: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报名家长知情同意书.docx

附件5:主要志愿服务情况证明.docx

附件6:学生报名和学院推荐提交材料清单(对照清单准备).docx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管理办公室

2023912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邮箱:xg@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204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