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度辅导员学生工作案例撰写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380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辅导员工作的专业化和科学化水平,巩固拓展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效,构建高质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学校决定开展2023年度辅导员学生工作案例撰写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即日至202358

二、参赛对象

全校一线专职辅导员

三、案例类型

(一)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活动。

(二)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活动。

(三)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实践案例;思想理论教育案例包括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网络思政、校园文化建设等。

(四)伦理教育与道德品格培育。

(五)日常管理与服务:包含党团和班级建设、资助育人、奖惩管理、日常行为引导、学生社区管理等内容。

(六)学业指导:包含专业学习指导、学风建设、就业创业指导等内容。

(七)心理健康维护:包含心理知识宣传普及、积极心理培育、心理咨询服务、危机预防干预等内容。

(八)校园安全稳定维护:包含政治安全、国家安全、校园日常安全、校园危机事件应对等内容。

(九)辅导员成长与发展:包含辅导员职业培训、职业规划、职业发展、队伍建设等内容。

(十)课程思政:包括课程思政实施方法以及课程思政活动。

四、案例要求

1.案例要体现典型性、真实性和推广性;要注意挖掘和总结具有典型性的工作案例,体现创新性和特色性,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案例要真实可信,所选案例必须是本人在日常工作中亲身经历,有切身的感受和体会,有理论思考,从经验总结提升到理性思维;每一篇案例字数不少于3000字。

2.案例要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具体要求请参见《GB/T 7714-2015 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和2019版《学术出版规范——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不得杜撰和抄袭,案例总体文字复制比低于30%

3.注重保护个人隐私。案例中不出现真实姓名,部门和人员姓名,以大写字母ABC…代替。

4.已公开发表、历年已获奖的案例,不接受申报。

5.每人以第一作者身份限报1篇;每篇案例作者人数不超3人。

6.文本写作格式详见学生工作案例格式要求(附件1)。

五、作品报送

1.由辅导员个人完成撰写,每位辅导员需以第一作者身份提交1个案例,其中,2022年新入职的辅导员可以第一作者身份提交1个案例,也可以第二、三作者身份参与提交1个案例。

2.各学院以附件形式将案例文本和汇总表(附件2)于202358日前发送到邮箱:sxjy@scau.edu.cn(“学院名称-案例比赛”)。

六、奖项设置与成果应用

1.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组织专家对案例进行评选,比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

2.学校将推荐优秀工作案例参加上级有关优秀工作案例征集评优活动。同时,学校将对优秀工作案例进行汇编或结集出版。

 

附件:

1.  学生工作案例格式要求

2.  学生工作案例汇总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3317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邮箱:xg@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204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