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历史最佳成绩!我校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赛中获得5金5银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07-16浏览次数:434

7月14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东莞理工学院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赛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广东165所高校的338个项目会师“云端”,线上分组竞赛争夺各赛道的金奖。我校参赛的10个团队分布在5个赛道,经过紧张角逐,工程学院“钓鱼记”项目、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粒子互联”项目、材料与能源学院“叶中送碳”项目、农学院“趣乡村”项目、农学院“牧豆人”项目,5个项目获得大赛金奖。

学校教师和参赛团队、工作人员合

主赛道中,我校6个项目分别位于初创组、成长组和研究生创意组,项目具有高落地性,已经运营一段时间且初具规模。在“红旅”赛道创业组比赛中,“趣乡村——构筑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力压群雄夺得全省第一名,他们运用所学知识为乡村振兴和帮农助困贡献了华农方案,另外在同赛道组的“牧豆人”和主赛道的“钓鱼记”项目也表现抢眼,项目在比赛中高分获奖。

 


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凤作赛前动员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凤在赛前动员,并前往赛场为参赛师生加油鼓劲。她充分肯定了参赛队伍在备赛过程中付出的巨大努力,鼓励同学们要进一步以赛促创、以赛促学,在赛场上展现华农学子的精神风采,在创新创业路上奉献社会,砥砺青春。

 


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凤现场看望参赛团队

 

参赛项目负责人王帅彬、张泳诗、赵崇海和叶海啸代表参赛队伍对学校学院在备赛和项目孵化过程中给予的帮助支持表达了感谢,并为学校老师们介绍了项目背景及发展情况,分享了备赛以来在商业思维、创业能力、眼界视野等方面的成长与蜕变。同学们表示必将以最大的努力迎接每一个新的挑战,乘风破浪,为校争光。

据悉,为更好备赛,学生工作部深入农学、材能,电子等10多个学院开展调研和宣讲,挖掘项目。同时,组织互联网+大赛训练营和项目打磨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附:获奖名单与项目介绍

金奖项目

高教主赛道本科生成长组

“粒子互联-安防行业从此智能”

 

学院: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

项目负责人:刘运传

指导老师:黄琼、王国华、方育阗、严颖

项目成员:李婧涵、李智杰、李芊慧、宁起鹏、肖子璘、陈展轩、张雨瑄、林泽薇、冯冬晴、罗晓琳、林婕、黄海宁、罗有冠、杨景欣

项目简介:粒子智慧化来访平台是国内首个以互联网来访预约、审批、智能终端验证和反馈为基础的来访管理综合平台。致力于构建更开放的互联网安防生态,打造国内首个开放式SaaS化智慧化来访系统。创始人刘运传是17届华农数信学院毕业生,曾任安防行业上市公司德生科技首席架构师。学生团队成员涵盖计算机,软件工程,数学等多个专业,全部为本科生在读。团队成员中多人获得省级和国家级以上的奖励。其中获得2项专利及9篇论文和软著。项目已入驻创客空间,成立粒子互联学生工作室。每年从学院招收10余名优秀学子进工作室进行实习,带领学生培养专项技能,提高创新创业的能力。

 

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初创组

“钓鱼记-中国水产预制菜的领军者”

 

学院:工程学院

项目负责人:叶海啸

指导老师:林钻辉

项目成员:林蔚楠、谭佳荣、郭邦毅、王雨微、李智杰、田子健、莫江杰、刘思茜、顾培芝

项目简介:钓鱼记是专门针对C端消费的水产预制菜品牌,成立于2020年12月,2021年4月入驻京东自营,8月份受邀入驻美团电商。经过1年时间发展,公司SKU超过30+,营业额突破1200万,已完成全国15座城市的前置仓部署,实现150座城市24小时直达。公司自主研发无磷复配保水、微波射频速冻两项全球领先核心技术并获多项专利。目前已完成明基集团、小睿资本500万元天使轮融资,资金已一次性交割。

 

 

红旅赛道创业组

“趣乡村——构筑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

 

 

学院:农学院

项目负责人:王帅彬

指导老师:陈少雄、陈勇、林哲珣、陈永晴

项目成员:刘明佳、林蔚楠、蒙晓莹、陈紫琼、孙飞扬、朱易、颜芷诺、韩董玉、关乐怡、冯嘉斌、李晴、王梦灵、黄婕、范梓浩

项目简介:趣乡村以扎根农村,服务农业,富裕农民为宗旨,致力于以技术、价值、人才全产业链赋能乡村振兴、以新媒体赋能乡村人才科学化、系统化、长期化发展,目前已经服务清远、江门、韶关等多个县市区,累计在全省开展近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育工作,形成了极具示范引领价值的“组建一个团队,帮扶一个地区,富裕一方农民”涉农创业新模式。团队先后获得,创青春创业国赛铜奖、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获广东卫视“众创英雄汇”冠军等。

红旅赛道创业组

“牧豆人”

 

 

学院:农学院

项目负责人:赖锦洪

指导老师:年海、林轩东、林章华、钟媛卿、刘思蓓、蔡惠钿、田立、羊海军、程艳波、江炳志、蔡占东、陈念

项目成员:苏逍瑾、肖俊涛、高阳、邱哲瀚、薛溢涵、张宁、匡露晨、骆广龙、周德阳、李嘉烜、李新岗、刘赛赛、冼沛琪、王晓珂

项目简介: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牧豆人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利用“大豆-玉米-绿肥”轮耕的新型生态农业模式来开荒种粮,为国家牢筑粮食安全底线贡献力量。创始人赖锦洪深耕大豆产业8年,紧密依托华南农业大学科研平台,发挥农校学子的专业力量,以“包种包销”的经营理念,从大豆和玉米的选种、栽培、销售等方面全方面服务农民,大幅度增加农民的收入,激发了农民开荒种粮的热情,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红旅赛道创意组

“叶中送碳——高效纳米碳肥引领者”

 

 

学院:材料与能源学院

项目负责人:李唯

指导老师:雷炳富、代啟贵

项目成员:张景淞、冯思佳、谢镇熙、董文雅、叶萱、周紫燕、雷恺桐、梁筠曦、朱芷琦、蔡文潇、陈晓琳、谭杰强、黄晓曼、叶浩聪、李东杰

项目简介:近年来,植物碳短板问题愈发突出,严重影响农作物的生长。施用有机碳肥是目前对植物进行补碳的主要策略。但是目前商品化的有机碳肥存在水溶性差,有效碳含量低,技术工艺复杂,生产周期长,成本较高的缺陷。针对上述问题,李唯博士组建了叶中送碳团队,从2016年开始,本团队不断攻关核心技术,主营产品经历数次迭代。最后成功研制出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高碳含量以及光合作用增益功效的新型高效纳米碳肥,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应用。

 

银奖项目

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初创组

代码少年

 

学院:资源环境学院

项目负责人:张泳诗

指导老师:林钻辉

项目成员:杜浩楠、王灏、董书豪、邱彦椋、姚昊杰、梁曌

项目简介:《代码少年》是一部以第五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项目迈创智鞋创始人林子森为原型改编的院线电影,影片讲述了在中美科技博弈的大背景下,当代中国大学生攻关克难,成功创业,在轻工业制鞋领域重夺世界“话事权”的故事。该电影由华南农业大学师生创作,原著《代码少年》全书40章22万字,已申报版权,并于2021年5月17日获得国家电影局立项,广东省委宣传部为此做出重要批示。电影由广州睿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深圳极速影视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预计投资5000万元,电影片长110分钟。

 

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初创组

识猪直卖网——基于C2B2C模式的生猪交易配送新电商平台

 

学院:资源环境学院

项目负责人:邹睿

指导老师:包世泰、方秋中、刘伟章、毛小娟、蔡泽灜

项目成员:梁伟涎、许家壕、葛瑞祺、刘昱杰、杨雨茵、王铭、张浕镳、李志幸、邓丽诗、吴嘉东、徐子洋、陈凌帆、关凌宜

项目简介:识猪直卖网致力打造中国首个C2B2B生猪交易配送新电商平台,通过将C2B2B(Customer to Business to Business)的商业模式引入生猪交易市场,利用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区域性合作,精准对接买卖双方供给需求,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线上商城、金融结算、远程验货、用户社群等六大服务,由平台提供全程交易查验服务和配送,帮助中小型养殖户和屠宰经销者改善由于交易信息不对称、交易链条过长而处于被动的痛点,节省信息成本,降低交易差价,以返利形式增加双方利润空间。

 

高教主赛道研究生创意组

机智惠农——山地果园电动单轨运输领军者

 

学院: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项目负责人:赵崇海

指导老师:李震、吕石磊、钱立雄、汪路勇、严玛丽

项目成员:李洽锋、胡镕显、陈佳裕、刘媛媛、黄梅芳、易远飞、周岳淮、林子钧、吴双、赵正阳、张妍毓、刘嘉浩、陈冰冰、张心怡

项目简介:机智惠农团队以高效稳定、精准安全、协同智能为目标,研制出国内首款适合山地果园作业的智能电动单轨运送装备。在机械结构、电动控制、运送模式等领域创新系列关键技术,解决了在大坡度、高运载量及多模态精准监控等方面的问题。项目在广东、广西等全国九省份落地应用400多套单轨运送装备,取得了较高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有助于国家实施“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推动我国丘陵地区农业经济高效、绿色发展。

 

高教主赛道研究生创意组

See Gene——病原微生物智能检测平台

 

学院:兽医学院

项目负责人:林琦杰

指导老师:张建民、易晖、瞿孝云、徐雨

项目成员:陆必嘉、贾开元、王湘婷、余冬云、黄杰萍、邓采菱、彭钧豪、梁玉岑、陈佳琳、肖仁行、王茗萱、王松祺

项目简介:“See Gene病原微生物智能检测平台”,通过建立新型精准等温扩增方法,并与配套的智能检测设备和智能分析软件有机结合,在实现病原微生物精准检测的同时,降低了检测成本,显著提高检测效率。检测结果可上传至云端数据库,用户可随时查看结果并进行样品溯源。整套系统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了病原检测的精准化、智能化、信息化,在畜禽养殖、食品安全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红旅赛道创业组

轻质高强低碳再生共挤型建材领航者

 

学院:材料与能源学院

项目负责人:陈磊

指导老师:欧荣贤、王清文、郝笑龙、易欣

项目成员:任卓锦、邢志栋、高飞、唐伟、徐俊杰、李登科、王丁彦、陈东鹏、蔡晓漪琳、雷春光

项目简介:项目通过结构设计和共挤技术,以实木、单板层积材(LVL)、重组竹等轻质高强的生物质建材为芯材,以防水木塑复合材料(WPCs)为壳层,制造新型木塑/木材复合材料(WPC)。可完美的结合了双方的优点,规避了二者的缺点,真正制备出一种轻质高强再生低碳的生态建材。目前本项目已实现原始资本积累、产品的研发检验及生产线的构建,中试阶段可实现13000吨/年的户外地板、门窗等相关建材的生产能力,并与安徽科居、南京圣洛迪等全国木塑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据统计每1万吨共挤原材料可生产共挤木塑建材1.8万吨,产值1.8亿元,实现年利润5000万元以上。可真正做到取之于农村,用之于农村,造福于农村,有望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邮箱:xg@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204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