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最美基层就业创业人物”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443

各学院、部处,各单位:

为激发华农毕业生青春报国、担当奉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大对毕业生积极投身基层就业创业的引导力度,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组织举行我校2022年“最美基层就业创业人物”评选表彰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和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等重大决策部署,推出一批响应党和政府号召投身基层一线担当奉献的“最美基层就业创业人物”,引导和激励毕业生积极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成长成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在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实现青春梦想和人生价值。

二、评选方式

(一)遴选范围

1.基层就业大学生

“基层就业”的界定是:县及县以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组织、农村建制村、城镇社区、中小企业、部队、艰苦行业企业、事业单位等区域、单位就业或通过参与国家和地方服务基层项目就业。涵盖“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含西部计划、希望乡村教师计划、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一校一社工”专项)”;“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岗位”。推选范围包括在校或毕业5年内(2017年到2021年毕业)符合上述条件及参加上述基层项目毕业生。

2.大学生创业人物

在校或毕业5年内(2017年到2021年毕业)的大学生,个人创业或带领团队创业,成绩突出、事迹感人,具有较强影响力、感染力和典型性、代表性的优秀大学生。创业过程学校给予指导或享受国家政策者,可视情重点推荐。

3.军营大学生战士

在读或毕业时应征入伍的大学生,现役或退役1年内的大学生士兵,在部队有优异表现,突出军营对大学生的锤炼,以及离开部队后入伍经历对个人发展的积极作用。

(二)遴选标准

1.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坚定,热爱祖国。

2.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征信良好,作风优良,自律廉洁,淡泊名利,艰苦奋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3.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勇于投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伟大实践,在基层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破解民生难题、创新社会治理等领域工作业绩突出,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做出重要贡献。

4.事迹得到当地群众、管辖单位及社会广泛认可,真实感人,具有突出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

三、活动安排

活动主要由广泛动员、组织推荐、评议发布、集中宣传、现场宣讲等五个环节组成。

(一)广泛动员。各学院根据本通知要求,深入挖掘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的先进事迹,选树一批在基层服务国家战略就业创业的先进典型,在全校掀起发现“最美”、争当“最美”的热潮。

(二)组织推荐。各学院按照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原则,推荐上报候选人,每学院合计推荐3-5名。要确保候选人政治合格、品德良好、实绩突出、群众满意、社会认可,无违纪违法行为。429日前,将候选人事迹材料(1500-3000字)和典型照片2-3张、《2022年“最美基层就业创业人物”推荐表》(见附件)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报送就业指导中心,同时提交电子版。

投稿邮箱:jyzdzx@scau.edu.cn

投稿方式:“邮件主题”请标注:学院+“最美基层就业创业人物”推荐表及事迹材料。

联系人:欧阳倩兰

联系电话:020-38632491

(三)评议发布。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会同有关部处、部门,对候选人先进事迹进行综合评议,确定20名“最美基层就业创业人物”候选人,在校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上发布投票活动,发动全校师生参与评选,结合校内外专家、老师遴选意见,最终确定10名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最美基层就业创业人物”,并会同学校媒体联合发布其先进事迹。

(四)集中宣传。通过“最美”群像、拍摄音视频、人物专访等形式广泛报道“最美基层就业创业人物”先进事迹,在校院各媒体矩阵,形成融媒体、立体化、全方位宣传声势。

(五)现场宣讲。邀请2022年“最美基层就业创业人物”回校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并接受表彰,进一步激励在校大学生、应届毕业生等青年人才从先进典型事迹中汲取精神营养,树立“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成长成才的择业观、成才观,积极投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部处,各单位要把参与开展“最美基层就业创业人物”评选表彰活动作为新时代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重要抓手,作为激励广大毕业生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的务实举措,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总结经验做法,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精心筹划安排,把握时间节点,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严格推选标准。各学院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原则,严格遵守遴选标准,充分发扬民主,保证推荐质量。推荐工作要坚持以基层高校毕业生的思想品质、精神风貌和工作实绩为衡量基准,按照民主程序确定推荐人选,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三)做好统筹协调。充分调动各学院、“最美基层就业创业人物”候选人、学校媒体等积极性,配合做好宣传素材采编、先进事迹挖掘、宣传视频拍摄等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把活动抓出声势、抓出质量、抓出效果。

 

附件:2022年“最美基层就业创业人物”推荐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41日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邮箱:xg@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204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