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班主任】王惠聪:丹荔似丹心,育人先育己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162

 王惠聪,女,197212月出生,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园艺学院2017级博士班、2018级专业硕士班班主任,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现任广东省荔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东省现代农业荔枝科技创新中心主任,长期从事果树栽培生理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果实发育生物学,特别是果实成熟和果实品质形成包括果实着色、糖份积累和种胚败育机制等。发表各类论文近10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近5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是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的骨干成员,2014年入选广东省‘千百十’培养对象。授权发明专利5项,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农业农村部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创新团队奖等奖项。2016年作为长江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入选重庆“巴渝学者”人才计划。

 个人感想: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坚信“其身也正,不令而行”的理念,严格要求自己,为学生树立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优秀榜样。大爱是高等教育追求的至高境界,爱是教育的灵魂,我始终贯彻大爱精神,心诚情真,竭尽全力去爱学生,有意识地与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探讨,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有一位被同学们戏称为“荔枝女神”的老师,师生们对她生动风趣的教学风格,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以及对岭南佳果荔枝研究的痴迷印象深刻。从事高等教育20年来,她在果树学教学和科研中孜孜以求,担任2001级园艺3班、2008级园艺2班、2015级博士班、2017级博士班和2018级专硕班的班主任,三尺讲台育桃李,一顶草帽走果园,她秉持“其身也正,不令而行”的理念,严格要求自己,为学生树立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优秀榜样。

 她一贯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热爱教学科研事业,以身边的英雄“时代楷模”卢永根院士为榜样,学习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党爱国,始终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精神。以一腔热血在三尺讲台和田间地头挥洒汗水,关心爱护学生,尽心尽力指导,获得了学生的爱戴、同行的赞誉、领导的好评,先后获得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老师、校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五一巾帼奖、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校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等殊荣。这些荣誉不仅是她辛勤工作的结果,也充分体现了一名教育工作者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的责任和担当。

上善若水大爱无声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爱的思想是高等教育追求的至高境界。大学不仅要有大楼、大师、大树,更要有大爱,爱是教育的灵魂,大学的老师有爱才能不断进取、只争朝夕,只有爱才能努力塑造自己把最好的给学生,让学生相信你。她始终贯彻大爱精神,心诚情真,竭尽全力去爱学生,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和学术水平,承担《芳香植物学》、《园艺产品营养与功能》、《园艺植物栽培生理》等本科生课程,主讲《园艺植物栽培与管理》,参讲《高级果树生理》和《高级果树研究法》等研究生课程。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年授课150学时左右,教学效果良好,最近教学评价结果理论教学9/65,实践教学4/45

 曾担任5个本科生/研究生班的班主任,指导了20余名博/硕士研究生。在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有意识地与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探讨,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的思想和心理问题,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特别是在新生入学阶段积极进行园艺方向专业研究生培养目标、任务以及如何利用三年时间出色完成学习和科研任务的辅导,目前已毕业的学生在各自的领域突出的成绩。

舟行学海有远志

 王惠聪1972年出生于贫困的东南沿海的小渔村,自5岁起开始下田干农活,曾经的缺衣少食和农活的体验使她对农业有特殊的情怀,儿时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农业技术人员,指导生产提高农作物的产量,解决温饱问题。虽然在高中时其成绩名列前茅,在填报志愿时不忘初心,坚持报考农业大学,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入读华南农业大学园艺系果树专业,通过大学本科的四年学习,她更清楚地了解了我国果树产业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深刻理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论断。

 大学十年使她完成了从哑巴英语到自由交流的蜕变,篮球和排球校队多年的比赛经历,使她深刻体验了精益求精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至理名言,她把迎难而上和止于至善的精神充分运用到学术研究中,对荔枝果实成熟过程的激素调控、果皮着色、假种皮糖分积累和种胚发育机制等多方向开展了全面系统研究,把荔枝果实成熟和品质生理的研究水平提高到国际领先地位。

 至今她已经扎根荔枝研究25年,见证了荔枝从“富贵果”走入千家万户,为自己在荔枝科技进步和产业提升所做的一点贡献而感到自豪,并更加坚定不断淬炼自己,献身于农业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决心。

真诚以待无私心

 王惠聪识大体,顾大局,有团队精神,待人真诚,与同事和学生关系融洽,工作认真负责,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是华南农业大学党代会和教代会的代表。认真做好“传帮带”的工作,与青年教师申济源、赵明磊、赵杰堂和傅嘉欣组成教学和科研团队,关心新进教工的培养和成长工作,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作用,积极营造一个年龄结构合理、人际关系和谐的果树生理教学科研队伍,其中赵杰堂获得了“珠江新星”人才计划资助,且在校教学竞赛中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

积极协助学校和学院做好学科和专业评估工作。担任现代荔枝龙眼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科学助理,尽职尽责发挥自己在体系工作中的作用。参加工作二十年来一直担任园艺学院工会委员,积极配合校工会组织的活动和下达的任务,所在工会两次被评为华南农业大学先进工会,代表华南农业大学参加广州市高校教工排球赛,参加校工会举办的各种体育比赛,并多次获奖。热心公益,积极响应省和学校发起的各种捐款捐物活动。

 她深入了解荔枝产业涉及的瓶颈问题如开花难、坐果难和保鲜难等,积极开展产业技术服务工作。作为长江师范学院的“巴渝学者”特聘教授,与年青老师组成了教学和科研团队,指导园艺学科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利用自己的学术影响力,促进长江师范学院与园艺学科学术研究机构的合作。在聘期间长江师院学院园艺学科成为重庆市重点学科,组建了涪陵区研究机构“长江上游晚熟龙眼荔枝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长江上游龙眼荔枝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研讨会”。这些工作对于我国特晚熟龙眼荔枝的产业部署,加快特晚熟龙眼荔枝产业科技创新,助推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与地方发展定位有重要意义。

专业点评

 王惠聪老师,从教20载,教书育人,敬业爱岗,为人师表;历任5届学生班主任,一心为学生着想,解学生之忧,树正气班风,循循善诱,成为学生挚友;主讲《园艺产品与功能》课程,是学院人气最旺的选修课之一,善于用通俗趣味的语言讲清深奥的理论,配合精心设计的实验课,提高课程知识的含金量;受人格魅力吸引,课后总有不少学生要求做她的毕业论文;她也是科研实力骨干,揭示荔枝焦核机理,探明着色分子机制,发现糖醇代谢途径,找到糖积累机关,…一系列成果在国际有影响力的杂志发表,也积极将成果转化为技术,服务产业;她是巾帼豪杰,能文能武,体育赛事,无一缺席,屡屡获奖;她热心公益,助人为乐,心胸宽广,为人正直;虽已获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巾帼奖章”殊荣,心里还装更高目标,为学科、为集体、为学生…

学生点评

 王惠聪老师非常平易近人,为人积极乐观,我们有科研、情感或生活上的困难或困惑的时候都可以王老师倾诉,她总能给我们恰当的指导或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王老师非常注重引导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她的口头禅是“年轻人,没有什么困难是解决不了的”,告诫我们要志存高远,充分调动我们对学业、科研和产业的兴趣,给了我们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邮箱:xg@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204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