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班主任】孙永学:坚守初心,灯塔领航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126

 孙永学,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兽医学院副院长,自2017年起任2017级动物医学丁颖创新班班主任。研究方向为兽医药理学与毒理学。主持国家基金2项。曾获华南农业大学教学名师、第二届“师德标兵”、十佳创新创业导师、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他矢志做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在学习、科研、生活等各方面关心关爱学生,指导支持学生,犹如一座明亮的灯塔,指引学生人生航行的方向。

 个人感言:班主任必须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杰出代表,是良师、是益友,更是学生们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指明灯,传道、授业、解惑,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与专业能力,教导“做事”更要教会“做人”。每届班主任经历都是我一种情感的升华!待学生如弟妹、朋友和孩子,每付出一份热情、激情、感情和亲情,必有十份的收获与成长!

树优良师风,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位合格班主任不仅要拥有精深的专业知识和渊博的学识,也要有不断进取的恒心和谦虚严谨的治学态度。孙老师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力争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2019-2020年度他先后获评华南农业大学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称号、教学育人先进个人、十佳创新创业导师称号以及校级教学名师等称号。

他认真履职,引领班级全面发展:

 (1)指导班级学风和班团建设,营造良好班风学风,创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

 (2)及时为学生指引科研方向,向学生讲解专业与学科方向、科研平台及导师们研究领域等,指导选择导师;

 (3)建立两周一次的面谈交流制度,了解学生最近学习生活、心理与科研情况,进行答疑解惑。每学期承担的《兽医科研技能基础训练》课程已成为学生交流学术成果与前沿进展的必备节目;

 (4)鼓励学生养成独立思考与批判性思维,对每位学生进行个性化未来规划,每学期创造机会带领学生到校外科研机构、行业企业等学习交流,让学生更多了解兽医行业与科研,激发学生热情,成为学生的引路明灯。

 作为丁颖创新班的班主任,孙老师常与学生分享自身的科研经历与感受,增强学生们的创新意识,引导他们发扬丁颖精神。当学生在科研上遇到瓶颈时,他鼓励学生决不放弃,“凡在科研道路上取得成就者,不一定是最聪明的人,但必定是勤奋、肯吃苦、耐得住寂寞的人!”

营健康班风,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孙老师积极带领班级创建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形成积极进取、健康活泼、和谐友爱的优良班风。

  

 1. 班级学风优良,各项成绩名列前茅。2019-2020学年班级平均学分绩点达3.9,其中超4.0共9人。通过大学英语四级23人次、六级15人次;5人通过雅思、托福、GRE等英语能力考试。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中获立项国家级2项、省级2项、校级4项。已发表SCI论文4篇和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篇,班级学生的科研能力与科研思维素质等得到明显提升。班级曾获国家奖学金1人次,校级优秀共青团员2人次、优秀学生干部3人次。

 2. 班级凝聚力强,共同争先创优,成果丰硕。先后获 “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华南农业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广东省高校“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第一赛季)“百优”项目、“千入围”项目、华南农业大学“先进班集体”等。除了学习外,他还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组织班级羽毛球大赛、爬山活动等,增强同学们对体育运动的热情。班级曾获校级阳光体育先进班集体称号。

 3. 班级热心公益,乐于服务。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劳动是最光荣的事情。孙老师无时无刻不敦促班级成员践行全面素质发展的要求,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教导学生感恩社会,回馈社会。成员曾参与公益组织“绿点”环保宣传、广州马拉松赛志愿服务等活动,累计志愿时超2000小时。

线上抗,守护学生停课不停学

 2020年初寒假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孙老师坚守岗位,积极引导学生做好疫情防疫工作,组织学生按时汇报身体及学习生活情况,通过QQ、微信群等分享新冠病毒知识与安全防护知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提高科学预防能力,同时督促学生利用时间做好自身专业课程以及专业文献的学习,了解学科最新进展,鼓励学生多阅读外文文献,提高自身的外文阅读与写作能力。

  

 孙老师还为班上生活困难的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帮助他们顺利完成网课学习。

 二十六年来,孙老师坚守教书育人初心,坚持传道、授业、解惑,在教导学生“做事”的同时,更教会了学生“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做“顶天立地”的人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孙老师会永远坚守在教书育人第一线,永远照亮学生航行的方向,让他们可以勇敢追梦,乘风破浪!

专业点评

 孙永学老师从教26年来先后担任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五届班主任。作为班主任,他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注重言传身教,坚持五育并举,用自身的成长经历和渊博学识激励学生奋进有为,追逐梦想。他用一颗赤诚的心关爱学生,引领学生,与学生亦师亦友。孙老师是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深受学生信赖的好老师!

学生点评

 孙永学老师是我们的良师益友,他不断引领我们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他常常与我们谈心谈话,了解我们近期的科研进展、生活困惑等,给予及时、有效的指导和建议,鼓励我们勇敢地追逐自己的理想。在一次又一次的面谈与指导中,孙老师犹如一盏明灯,逐渐照亮了我们未来要走的道路。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邮箱:xg@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204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