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班主任】 吴银宝:兢业为师,踏实从教,打造优秀班集体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106


吴银宝,中共党员,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家畜生态学。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重点研发课题。曾获华南农业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和“2021年华南农业大学教学名师”等多项荣誉。现任2018级动物科学专业(温氏班)班主任。

兢业为师,积极主动履行班主任职务

▲组织召开主题班会

 吴银宝主动通过QQ、微信、面谈、舍访等形式,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情况。无论工作多么繁忙,只要学生有事找到他,他都放下手上的工作,耐心地帮助学生解决学业和生活中的困扰。闲余时间,他还积极组织集体活动,如邀请同学们到家作客、在院运会中与同学们一起布置班级大本营并为参赛同学加油助威等。与同学们打成一片的他,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宝哥”。

▲共同布置院运会大本营

邀请同学到家作客

 在校期间的每个阶段,他都会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的学业和成长。如大一时通过开班会的方式引导学生,主要关心学生是否适应大学生活,怎样和同学相处,如何学习;大二时给学生介绍各专业研究内容及方向,了解学生对哪个研究领域感兴趣,推荐需要阅读的相关文献,鼓励学生走进实验室,积极联系导师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大三时对学生说要多参加社团活动,尽早确定继续攻读研究生还是准备就业,准备考研时学校、专业和导师的选择等等。他平等对待班里的每一位同学,对成绩挂科和情绪不稳的同学,他会把同学请到办公室,或者走访宿舍详细询问原因,热情鼓励,耐心指导,还组织班委实行同学间的成绩帮扶,避免掉队现象。

投身班级建设,打造优秀班集体

 吴银宝以多种形式开展优秀班风和学风建设,指导学生学业规划,做好学生帮扶,并曾在2019、2020期间连续两年荣获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优秀班主任”。

 为了营造优秀的班风和学风,他首先组好班干部团队,充分发挥班干部的力量,并要求班干部在遵守纪律、为人处世和学习生活方面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服务班级,服务同学。第二,精心组织每次班会,每个新学期班会上,班干部汇报工作,既谈成绩,也谈不足,并选成绩前几位的同学介绍他们的学习经验,最后作总体点评,并对新学期学习和班级工作重点提出要求。第三,抓好优良宿舍建设,引导同宿舍的同学互敬、互爱、互督。通过宿舍探访、参与班会、召开班委会、个别聊天等方式,主动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中存在的学习、心理和生活问题。三年班主任工作期间,他把爱心献给了2018级动物科学专业(温氏班)的每一位同学。

▲与企业班主任共同召开学业规划主题班会

班级建设成效显著,亮点突出

 在吴银宝的督促与带领下,2018级动物科学专业(温氏班)每个学期的考勤率均达100%,挂科率低于10%,在2020学年第一学期的期末考核中,班里绩点在4.0以上的人数更是占全班总人数的68.75%。此外,班里的同学们也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各类竞赛活动,先后获得集体荣誉6次,个人荣誉16次,并共计组成7个小组参与创新创业比赛。

 在他的带领下,2018级动物科学专业(温氏班)将继续奋斗,争取更多的荣誉,取得更大的进步!

班级所获集体荣誉


图片

▲班级同学所获个人荣誉

 个人感言 

 班主任工作是培育良好班风和学风的关键,是指导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育优秀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历史使命。我的带班理念是:细心了解学生,用心培养学生,严格塑造学生,对学生倾注满腔的爱心,真诚平等对待每一名学生,耐心做好各项班级事务,言传身教,身体力行,真正成为一名富有经验与爱心的引路人。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邮箱:xg@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204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