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班主任】 喻啸:好为人间种桃李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96

 喻啸,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公共管理类4班、7班班主任,现任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土地资源管理2班及房地产开发与管理2班班主任。曾获“广东省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华南农业大学十佳辅导员”、“华南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20余项荣誉。

 个人感言:尚须诲人不倦,传道有情,造社会之精英,树国家之栋梁。助学子四体之康健,引青年三观之养成;求亦师亦友之境界,奉无怨无悔之青春。

 13年半的学生工作经历,见证的是心血的凝聚;19本的工作记录,记载的是平凡的升华。在学校的14年时间里,他先后担任了12个班的班主任,他是学生的好老师、好朋友。他就是立志要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人民教师的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班主任喻啸。

学生工作的坚守者

 提起喻啸,周围人对他的第一印象就是对学生工作的无限热爱。在到学校工作之前,他曾是一名公务员,在家乡的公安局工作。在此期间,他凭借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辛勤的努力,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获得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但对高校生活的向往和对职业理想的追求,促使他远离家乡,放弃了公务员稳定的工作和律师等职业潜在的发展机会,最终从事了学生工作,实现了由人民警察到人民教师的转变。可以说,他对学生工作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这也正是他长期从事学生工作却无丝毫倦怠、在转岗担任专业教师后仍留任班主任的原因所在。

 对学生工作无限热爱的表现就是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尽心竭力。2016年9月,喻啸开始担任2016级公共管理类4班、7班的班主任。他凭借多年从事辅导员工作积累的经验,主动为所带班级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他基于以往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大综合”效果不理想、易使新生入学教育流于形式的经验,采取了分专题讲座的形式,在开学不久的2周内,共进行了3场每场时长2-3小时的新生入学教育讲座。这样的新生入学教育,既使学生对大学生活的各方面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也使他与学生相互熟络起来,为今后班主任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其实,这样的新生入学教育在他带的每一个班都得到了坚持,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巡回演唱会”。

传统文化进班级的躬行者

 喻啸做学生工作、班主任工作的特点之一,是积极利用各种机会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内的普及,自觉做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班级的躬行者。

 2012-2013学年下学期,喻啸首次开设了全校公选课《京剧唱腔音乐欣赏》,介绍京剧唱腔及京剧的其他基础知识。喻啸担任班主任的班级有不少学生选修了这门课。课程的开设推动了作为国粹的京剧在学生中的普及,引发了学生对包括京剧在内的中国传统戏曲、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喜爱和研究。

 喻啸还十分善于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加他的微信,他的签名赫然在目:“身在华农小五山,公管院内静参禅。线上线下施法雨,众生普度广因缘。”很多学生都被他这传统戏曲定场诗式的个人介绍逗乐了,他与学生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同时,学生也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了传统戏曲文学优秀文化的感染。

 2016级学生军训是冬训。为了鼓舞所带的2016级公共管理类4班、7班全班同学的斗志,对他们不畏严寒、坚持训练的精神表示赞许,喻啸作《寒日观训》诗一首:“声摧屋瓦气如虹,队阵操拳掌握中。冰月何来春满地,沙场绿意起东风。”与学生们分享,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


 2018年3月,喻啸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的要求,参加了在贵州遵义举办的学校第三期科级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返校之后,感触颇多,作《九州生气看今朝——遵城之训有感》一文。当喻啸把此文与所带班级学生分享后,在学生中引起了热议。一方面,激发了学生进一步学习包括遵义会议史实在内的党史、新中国史的兴趣,增强了他们继承先烈遗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坚定了他们坚决跟党走的决心,另一方面,又使学生对骈文这种中国古代优秀文体产生了兴趣,在习读优秀骈文的过程中陶冶了情操、提升了审美情趣和综合素质。

学生工作经验的传承者

 13年半的辅导员生涯,14年的班主任经历,不知不觉中,喻啸已成为学校学工战线的一名老兵。近几年来,除了创新性地做好本职工作以外,喻啸思考得最多的还是如何才能与年轻的同志一起把学校优良的学生工作传统和作风传承下去。为此,喻啸主动地当起了年轻辅导员、班主任的“编外师傅”,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分享给他们。 

 曾有一名年轻老师向喻啸请教一件涉法学生工作案例应如何解决,喻啸不仅提出了法律方面的建议和解决问题的思路,还将自己在长期工作中遇到的或学习到的所有相似案例的基本情况、处理方式、经验教训等倾囊相授,并在之后的过程中尽力提供咨询,助力了问题的圆满解决。

 “尚须诲人不倦,传道有情,造社会之精英,树国家之栋梁。助学子四体之康健,引青年三观之养成;求亦师亦友之境界,奉无怨无悔之青春。”这出自喻啸所作《九州生气看今朝——遵城之训有感》一文。他正是这样,将教育工作、学生工作、班主任工作看作是神圣高尚的事业,冀望“人间桃李栽培满,换得溪南十亩阴”,崇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正如他在2014年学校十佳辅导员评选演讲中所说的那样:“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愿意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学生服务中去,投入到无限的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中去,投入到无限的为我国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中去,甘洒热血写春秋,为实现中国梦、华农梦而努力奋斗,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这就是一位“好为人间种桃李”的学生工作者、班主任——喻啸。

专业点评

 十四年坚守春风化雨,十四年种好人间桃李。人生虽有长短,而教育可薪火相传无限致远。十四年来,喻啸老师不忘育人初心,用对学生的爱和对工作的热情诠释着一位班主任的使命担当。他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建设了一个又一个“团结、向上、勤奋、好学”的优秀班级;他对学生循循善诱、孜孜不倦,用心关怀一位又一位的班级学生。他肩上有责,心中有爱,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是班主任的模范典型!

学生点评

 喻啸老师对我们关爱有加、无微不至,为我们每位同学认真提供学业生涯和职业生涯规划的专业意见,是我们的思想引领者、是我们人生的引路人。喻老师心里始终装着我们,和我们开展主题班会、和我们谈心谈话,为我们解疑答惑,把点点滴滴人生智慧浇灌给我们。感谢您,喻啸老师,我们永远的班主任!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邮箱:xg@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204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