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班主任 】邵兆颖: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做一名不懈奋斗的人民教师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147

邵兆颖,中共党员,人文与法学学院讲师,2017级历史学2班班主任。研究方向为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和古代世界中西文化交流。主持参与教育部,国家基金2项。曾获2020年第五届广东省青教赛文科组一等奖、“华南农业大学本科课堂教学十佳教师”等荣誉。

立德树人,做学生思想建设的引领者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申,要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让同学们形成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正确的三观,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是班主任工作的重中之重。自17级同学入校以来,邵兆颖每学期都会数次开展班会和学习会。从17年至今,该班同学自发参加学校、学院和社会各类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数十次,至毕业之前仍未停止。大量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至今为止已有田原,沈晓芬等五名同学成为了光荣的共产党员,还有更多的同学正在积极加入党组织。

在开展思政工作的过程中,她总是引导学生“把责任和担当放在肩头,把理想和希望放在心间”,使学生时刻勉励自己,真正做一个“听党召唤,埋头苦干”的青年,既要有仰望星空的理想,更要有脚踏实地的行动。用不负韶华的奋斗去拥抱世界,去拥抱未来。

帮助倾听,老师也是班级的一份子

入学之初,如何让素不相识的新同学迅速融入校园生活,对老师产生信任感,是一个班级打下良好基础的关键。她十分注重“树理想、重品行、守纪律”教育,加强班风和学风建设。重视班委建设,特别是班干部与助班和心助结合,在班级管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注重鼓励人人参与共同建设班纪班风。她鼓励同学们来找她谈心,每周与一两名同学在办公室或教室相约,听取他们在生活上,学习上的收获和困难并给予指导。对于学业困难,挂科的同学进行重点关注,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做到心中有数适时帮助。积极协助辅导员老师做好学生心理危机的干预和处理。

四年来,她与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同学们对她的信任,也让她充分感受到自己也是班级的一份子。


专业为王,严抓学习绝不放松

高校学生最基本的任务是学习。邵兆颖不仅是班主任,更是历史系的任课教师。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学习,她建立了世界古代史网络云盘资料库,经常与同学们分享学术前沿动态,支持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种学术交流和活动,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刻的掌握历史学专业知识,她自发在周末带领同学们去博物馆参观重要展览,进行深入讲解,如2019年广东省博物馆主办的有重大影响力的埃及展,等等。在展览讲解中,她鼓励同学们主动报名参加博物馆讲解志愿者活动。当她看到自己的学生站在展厅平静而专业的讲述时,一种自豪感和归属感油然而生。


升学就业,扶上马送一程


学生的升学与就业是邵兆颖工作的另一大中心。为了提高学生的升学率,19年底她就开始摸排预备考研的同学情况,并建立了17级历史考研群,做了第一次一年期的学习指导规划。从19年底到20年底,又自发组织考研同学结成学习小组,定时发布学习计划和生活规划,先后四次帮助同学们梳理考研知识要点,整理复习资料达数万字。在21年初,得知数位同学考研上线后,又再次组织了两次面试培训,帮助同学们顺利度过面试关。

为增加历史系同学们就业的核心竞争力,鼓励她们以专业为核心,多方向发展,她自己也参加了各种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她用自己的经验向同学们示范,鼓励他们积极报考教师资格证。

成长收获,为学生的成绩大声喝彩

四年班主任任期随着学生毕业即将落下帷幕。邵兆颖欣慰的看到,17级历史2班成为了一个紧密团结,坚定信念的班集体,同学们不仅有明确的学习方向和良好的班风班纪,更德智体全面发展。大学四年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绩点,在学院名列前茅,同学们关系融洽共同进步,从未有同学严重违纪违规。

所获荣誉

四年来,班级涌现一批优秀同学,在国家、省级和校级比赛中屡获殊荣。张亚琴同学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林资龙在2017年广东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中获得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第二名;胡金同学获得2018年广东省高校校报好新闻奖通讯类一等奖、标题类一等奖;申畅同学成为南越王墓博物馆的优秀志愿讲解员,2018—2019年广州市优秀文化和旅游志愿者。还有多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校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班级获得2017-2018学年“阳光体育先进班级体”等称号。


服务社会

四年来,2017级历史学2班同学大量参与各类社会服务,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志愿服务;暑假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地铁志愿者;南越王博物馆志愿者;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志愿服务;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志愿服务活动;人文与法学学院志愿服务活动等,处处可见同学们的身影。

专业过硬

坚持训练造就了同学们过硬的专业能力。班级成立了历史系第一个以专业学习为主题的公众号,每周发表与专业相关的文章。仅2019年就有三项省级校级大创项目立项。林资龙、王牧焜等同学在历史学期刊上发表专业的学术文章。

升学率高

在不断努力下,该班共有10名同学成功升学,超过班级人数的三分之一。包括保研一名,留学一名,剩余的八名同学分别考入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等国内名校。成为人文学院近年来升学率最高的班级。

个人感言

17级历史2班作为一个温暖而阳光的集体,在其成长中也深深影响了我。每念及此,总是心怀感念。班主任可谓“一身多职”,既是学生的思想政治引路人,又是专业课程的讲授者,既是学生的职业规划师,又是心里辅导和情感抚慰的咨询师。入职以来收获种种,感觉最大收获是与全体同学积极奋进共同进步,是我见证了同学们的拼搏与汗水,成长与收获。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临近毕业,当她看着学生从入学时的懵懂到毕业时的成熟,看着她们的骄人成绩,便为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深感自豪。自豪的同时,也感觉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更看到了祖国教育事业大踏步发展的希望。于她而言,无他,唯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美好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邮箱:xg@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204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