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辅导员】严玛丽:用心用情服务学生,牢记使命为党育才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11-20浏览次数:159

 严玛丽,中共党员,20157月至今担任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辅导员,现任学院学工办主任、2017级电子信息类8班班主任、本科生电信第二党支部书记,承担2018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管理工作以及学院就业管理、创新创业、党务等工作。先后获评2020年度华南农业大学“十佳辅导员”、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就业工作积极分子等荣誉。

 严玛丽老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三全育人”为主线,以培养理工科创新人才为核心,对待学生秉持爱心、耐心、细心、真心、责任心的工作理念,2019年工作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

01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

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育人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党的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踏实践行者,严玛丽老师始终秉持“不忘初心,方得你心”这一宗旨,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在过去六年所带的2000余名学生及支部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方面,始终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首要任务,积极培养学生的政治意识和综合素质。所带学生党支部2019获学校“先进党支部”,并获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严老师,你又来啦!”小五山23栋学生宿舍管理员已经对她再熟悉不过了,严玛丽老师每周都要到学生宿舍与同学们谈心。“玛丽姐是我本科的辅导员,现在也是我研究生的辅导员。她和我们什么都聊,从科研工作聊到日常生活,甚至我们恋爱大事也聊”在华农度过5年的蔡同学如是说。自严玛丽老师走上这个岗位的第一天起,她就以满腔热情投入到学生工作中,学生在学校大大小小每一个环节,她都事无巨细地跟进。

02

加强就业指导

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严老师精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大对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援助,努力实现毕业生就业创业比例双提高。同时她还结合社会形势和理工科学生特点,不断探索工作新思路,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提出并实施了“121”就业促进计划、“一对一或一对多”就业帮扶计划、精细化服务及“三位一体”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为有就业意向的同学推荐合适的岗位。从新生入学教育、建立班级学生档案、辅导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政策的宣传、就业知识的讲解、就业信息传达到学生就业后期的完善,严老师每一步都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去做,以真情服务学生,做到精准就业帮扶。

 严玛丽所带三年学院就业工作质量连年提高,就业率均超94%,学生就业单位分布腾讯、虎牙等互联网公司、移动、联通等运营商也有电子第五研究所等央企国企。学院被评为校级就业工作积极单位。

03

以创新创业为导向

努力推进实践育人的实效性

 实践育人是新形势下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形式。通过多年的实践探索,严玛丽感受到了以创新创业教育推进实践育人的可喜成果,但是一花独放不是春,还必须构建创新创业指导的长效机制。她在学院内积极探索构建了五位一体、竞教结合的创新创业“12345”新模式,建立并完善“五位一体”的学生课外实践和创新创业工作机制,培养了一大批理工科应用型创新人才。

 经过严老师不懈的努力,学院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有近80%的学生参与了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学生在各类项目中立项119项。其中睿航无人船团队获得团中央“小平基金”支持,赴人民大会堂领取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同时,她指导学生获“挑战杯”国奖3项,“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奖2项,“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1项,其申报的工作经验获评2021广东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经验一等奖。

 汗水浇得桃李芳,辛勤的工作换来的是累累的硕果,6年来,严玛丽老师也得到了学院领导和全体师生的一致肯定。辅导员对学生之爱,贵在细节、更在方向,重在管理,更在引导。她用实践证明,只有契合时代特征,激发学生潜力,处处用心用力用情,育人之路才会越走越宽广,成果越来越丰硕。在这个与青年大学生打交道的岗位上,严玛丽仍将继续燃烧,无怨无悔的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专业点评

 不忘初心,用心用情服务学生;牢记使命,立足岗位为党育才。教的是成长之书,育的是人之灵魂,严玛丽用心灵陪伴心灵、用灵魂感染灵魂、用青春点燃青春的事业,其工作获得一致好评。

学生点评

 “上班在岗、下班在职”是严玛丽老师的工作常态,工作认真又不乏幽默风趣。她就像一座灯塔,默默为我们照亮前方的路,是我们成长路上遮风挡雨的“玛丽姐”。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邮箱:xg@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204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