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辅导员】梁辰:眼里有光,心中有爱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361

 梁辰,硕士毕业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2018年7月起担任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主要负责2018级年级管理、学生会工作、奖助贷工作、学院宣传工作等。承担就业指导课、创新创业基础等课程教学任务,任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书记、2019级生科五班班主任。获全国第七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活动优秀作品奖、广东省高校学生资助先进工作者、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优秀案例评选三等奖、华南农业大学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阳光体育优秀指导教师、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优秀班主任等多项荣誉。指导生命科学学院全媒体中心获华南农业大学“十佳团属新媒体”荣誉称号。所带年级班级入围广东省“活力在基层”团日活动“千入围”项目、获评华南农业大学“五四评优”红旗团支部(标兵),两个班级获校级先进班集体。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她始终相信付出就会有回报,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默默耕耘,静待花开。

用青春陪伴青春,见证更多可能

 成为一名辅导员,是梁辰在大学的时候就萌生的想法。本科的时候,她遇到了一位“温柔得如同春风和细雨的辅导员老师”,辅导员给予梁辰的帮助,让她对这个职业产生了向往,她也想象这位老师一样,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辅导员做的是人的工作”,一入职,梁辰就被安排负责2018级的新生管理工作。一开始,梁辰有些手忙脚乱,不知所措,面对一群比自己大不了几岁的学生,很多时候,话到嘴边却羞于开口。为了克服自己的“社恐”,她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在一个月内熟悉所有的学生。她发现,熟悉学生最好的方式就是走访宿舍。所以刚入学的时候,18级的同学们就经常能看到白天还在军训场上“发号施令”的“教导员”,晚上又出现在宿舍里,与他们插科打诨,谈天说地。很快,她就初步了解了年级同学的情况,与大家打成一片。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同学们都不再叫她“梁老师”,开始称呼她“梁姐姐”。“梁姐姐,我和室友最近发生了点小矛盾,怎么办啊?”;“梁姐姐,我最近好焦虑。”;“梁姐姐,我们班同学都不理解我,我好苦恼。”……面对这些成长中的烦恼,梁辰总是尽己所能,能帮就帮。不管是不是工作日,只要学生有需要,她都能第一时间出现。

 半夜带学生去医院、周末找学生谈心都是工作的常态。甚至在她去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当天,还为学生做了一次心理疏导,晚上赶回学校陪学生到操场聊天散心。“这对于辅导员来说都很正常”,她说,因为学生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有个学生在给梁辰的信中写到“谢谢您包容我的任性与顽固,让我在这场旅途里有所成长。”她也希望,能用自己的青春陪伴学生们的青春,见证他们实现更多美好的可能。

聚焦解难纾困,助力学生发展

 梁辰负责学院的奖助学工作,因此她十分关注学院内经济困难学生的动态。她努力做学生遇到困难就能第一时间想到的老师,她帮助7位突发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争取到学校的临时困难补助,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公平公正评选各类助学金,做到“零失误、零投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必先扶志”,在做好经济资助工作的基础上,她更加注重激发和树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自强意识与成就动机。

 她依托学院勤工助学管理中心,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励志教育和素质提升。指导勤工助学中心开展“青春交响堂”系列教育活动,举行“求职技巧分享”、“保研干货分享会”、“四六级经验分享”等专题活动,营造“互助学、尚进步、同支持、共成长”的良好氛围;顺利完成第三期“生命之光”励志强能“五个一”工程,共14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结业。在第二期工程结业的学生中,有三人推免至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两人获国家级学科竞赛一等奖,一人获国家奖学金,50%以上获校级奖学金。

回归育人初心,牢记服务宗旨

 在辅导员工作中,最让梁辰引以为傲的还是她指导的三支学生骨干队伍,她称他们是“召之即来,战之能胜”的战斗堡垒。入职以后,她先后指导学院学生会、奖助勤工管理中心、全媒体中心等学生组织,在学院重大活动中都能看到她和学生们并肩作战的身影。

 小到新老生宿舍公共区域卫生打扫,大到广东省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梁辰和学生们在一次次大大小小的活动组织中学习、成长。当看到生化大赛的新闻被中国日报报道后,她感到“一切都值了”。

 她觉得自己是一个感性的人,能敏感地发现学生的需求和问题。比起开会,有时候她更喜欢通过个人公众号与学生“隔空对话”,“困难认定——要公平还是要隐私?”、“今天,我想为高校学生会干部说句话”等文章,都是她对工作的思考;她也喜欢给学生写信,各个组织的同学们都收到过梁老师的信。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梁辰始终将这句话作为自己工作的信条,她将继续为实现当初选择这份职业时的那份热忱而奋斗。 

  

专业点评

 梁辰老师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工作任劳任怨;热爱教育事业,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努力做学生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勤奋好学,善于思考,在工作中勇于创新和反思,与学生共同成长、进步。

学生点评

 梁辰老师与我们一起进入华农这个美丽的校园,陪伴着我们经历大学的各种迷茫与坚定。她既是良师又是益友,时刻关心我们的学习情况与生活情况,为我们排忧解难。她总是从我们的角度出发,为我们考虑,也经常鼓励我们勤加思考,引导我们选择合适自己的道路,并为之努力奋斗。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邮箱:xg@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204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