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辅导员】肖蕙:坚守初心,与爱同行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302

肖蕙,女,1979年3月生,中共党员,讲师,硕士,现任华南农业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曾任材料与能源学院正科级辅导员。在材料与能源学院工作期间,曾全面负责2006级、2010级、2014级本科生的思政教育及日常管理工作;指导学院团委、学生会、党务工作室、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就业工作室及勤工助学服务队等重要学生组织开展学生工作;承担过学院校友联络和工会工作;先后担任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名辅导员工作室”的助理主持人,“大学生学业和科技学术实践指导工作室”主持人;从2014年5月开始,主要负责学院研究生的思政教育及日常管理工作。曾获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广东高校最具坚守精神辅导员、校十佳辅导员、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就业工作积极分子、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15年来,肖蕙老师一直坚持“立德树人、服务育人”的工作理念,秉持“德才兼备、德育为先”的育人导向,是同学们心目中可以交心的“良师”和“益友”。

守土有责,做悉心栽培大学生的默默耕耘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肖蕙知道,要成为大学优秀的政治辅导员,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要具备高尚的人格、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她工作务实、敬业奉献,有强烈的责任心,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十五年如一日坚守辅导员岗位,忠实地履行辅导员的工作职责,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她注重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积极参加辅导员专业教育培训,先后取得心理咨询师(三级)、创业导师中级和职业指导师等资格证书,参编《研究生生涯设计与职业发展》等专著,为能够给学生提供高质量的专业化指导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她注重加强加强职业素养,在开展思想教育时,做到“以理服人”;注重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冷静理性的思维;注重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加强日常监管,防范于未然。

 她做实做细做好每一项工作。“大会集中讲,小会具体讲,私聊深入讲”是她工作的生动写照。针对就业,她从宏观上给学生分析就业形势,从微观上剖析就业单位,修改简历,开办讲座,引荐校友“复试达人”,“多对一”复试集训,就业政策答疑解惑,就业观念培植疏导……她主动引导、精准帮扶每一位毕业生,提供“一人一案”的就业指导。近年来,她所带研究生就业率均达到了100%,并在“就业工作满意度调查”中屡获满意度100%的好成绩。

砥砺前行,做教育呵护大学生的思想引领者

肖蕙目前所在的学院,是一个新成立的学院,研究生人数多、专业类别广、年龄跨度大、生源质量杂、社会经历不同、思维差距较大、科研场所分散等是她开展研究生工作的特点和难处。这对肖蕙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发挥导师“显性指导”,辅之辅导员“隐性教育”,协同培养“德才兼备”的研究生,是肖蕙开展研究生工作的原则。

 她围绕“一二三四五”协同创新工作体系,做到选树一个模范典型,营造两大氛围(向优秀学习的氛围、浓厚的科研氛围),依靠三支队伍(专业年级党支部、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开好四个会议(新老生学习科研经验交流会、师生座谈会、学院领导与研究生征求意见会、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会),打造五大活动(文献检索大赛、“青春之我见”杰出青年教师分享会、优秀研究生报告会、校友沙龙、“我的最美导师”征文),通过,通过党建赋能、团建推动、素质提升、创新驱动、榜样引领激发学生潜能,搭建学生成才平台。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探索,近5年来,肖蕙负责管理的研究生人数虽然不多,却取得了不少好成绩。自2015年至今,她所带研究生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的比例,发表高水平论文数量都稳居学校榜首。她所指导党团学生组织获红旗党支部、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优秀研究生分会,指导两个班级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所带7名研究生获广东省优秀学生,10名同学分获感动南粤校园广东省大学生年度十大人物、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产党员。

心存大爱,做关爱温暖大学生的无私奉献者

 肖蕙经常对学生说:“有困难找我,我就是帮你解决问题的!”她已记不清多少次在深夜中送学生就医,多少次与学生促膝长谈分忧解难,多少次被学生、家长误解抱怨、恶言相向,多少次帮助困难学生渡过难关……十五年来,学生科研进展不顺找她,延迟毕业、心理压力大找她,与导师有矛盾找她,没有时间精力找工作找她,感情上遇到了挫折找她,职业抉择不知所措找她,当然,在收获了大大小小“惊喜”时,也会找她……她总是耐心倾听、细心劝导,因为这都是她深爱着的学生。

当收到“老师,大学最幸运的事情就是遇到您”的信息时;当学生挺身而出维护她、安慰她时;当接到喜报,分享喜悦时;当收到节日祝福时;当留学国外的学生联系她为学校捐献抗疫物资时,她都倍感欣慰,她感受到辅导员工作带来的沉甸甸的收获——这是一份培根铸魂的工作,值得她永远为之努力和拼搏。

 人间桃李栽培满,换得溪南十亩阴。怀着对学生的深情,怀着对工作的眷恋,她一直坚守初心,与爱同行,不问风雨,从不懈怠,不计得失。

  

  

  

 人的幸福和欢乐在于奋斗,而最有价值的是为理想而奋斗。正因为眷恋,正因为梦想,她一直在奔跑,一直在坚守,从未离开。

专业点评

肖蕙老师自工作以来,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服务育人”的工作理念,十五年如一日坚守辅导员岗位,做学生的良师和益友,忠实地履行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做实做细做好每一项工作。她结合研究生特色特点,引领激发学生潜能,搭建学生成才平台,做教育呵护大学生的思想引领者。她以母亲般的关怀,做关爱温暖大学生的无私奉献者,坚守初心,不问风雨,从不懈怠,不计得失,从未离开。

学生点评

肖蕙老师奋战在专职辅导员岗位十五年,是我们的指引者和生活上的知心朋友,深入学生群体,关注我们的心理健康成长,引导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肖老师常常前往实验室和宿舍,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做到了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预防。在就业创业方面,为我们答疑解惑,调动我们的积极性,到基层中去,到边远地方去建设。她是我们的思想进步,道德价值树立的明师,她是我们遇到难题时的锦囊,她是为我们默默坚守在一线,为我们筑起安全校园堡垒的肖蕙老师。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邮箱:xg@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204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