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辅导员 】余丹华:从心出发,从实入手,从始而终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314


 余丹华,女,中共党员,1990年1月生,中共党员,讲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2015年7月起担任数学与信息学院辅导员,先后担任本科生2013级、2017级辅导员,二级心理辅导站/就业工作/易班工作站/计算机维护队指导老师,学院团委书记,班主任及本科生工业工程第一党支部书记。曾获校“优秀共产党员”,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校“优秀共青团骨干“,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指导学院团委连续4年获得“红旗团委”荣誉称号,连续2年获得“十佳团属新媒体”称号,以及“十佳社团”、“星光服务队”等。指导2018级信管3班获得活力在基层团日活动广东省“十佳项目”。指导2017级应数1班团支部获得“全国活力团支部”称号。

 辅导员是老师,也是朋友,是引路人,也是知心人,陪伴学生四年青春,见证学生成长蜕变。余丹华认为人才培养,德育为先,坚定理想信念,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行是学生健康发展的基础。坚守初心、追求专业、行稳致远,她时刻扣问培养人才的初心,坚持提升理论水平,力求开展更专业、高效的管理教育工作,她深深扎根于此,发挥着微小而执着的力量。

01

坚守初心,保持热情

用心陪伴学生成长成才

 从大学开始到研究生的学生干部经历,让余丹华毕业后走上了辅导员的岗位,她觉得这是高尚的有使命感的职业,并且自己也喜欢做学生工作,能发光发热。学生工作事无巨细,需要能耐得住性子,学生问题千奇百怪,需要能有稳定的情绪和抗压力,学生思想引领任重道远,需要能创新形式增强吸引力。这些,她都早有预期。

 工作六年,带了两届学生,她关心关爱学生,尽可能多联系学生,用真诚和尊重引领学生。她说:“每个学生都有他的闪光点,不以成绩排名论学生,不差异化对待学生,这是我在工作中一直提醒自己的。”每一个学生,她都鼓励他们勇于追梦。学业困难、个人发展、人际沟通、身心健康,学生出现的各种问题,她都争取第一时间为大家解决。看见学生那句“谢谢老师”或是“老师,每次跟您聊过都能豁然开朗”,就是她最安心的时候。

 2020年疫情期间,她隔离在湖北荆州,无法返校,在接到学校的防控工作指示后,就地线上开展工作,组建“数信学院湖北学子安康打卡群”,每天组织身处湖北的学生进行健康“打卡”,叮嘱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并做好亲人思想工作,积极配合当地的管理措施。这个打卡群他们坚持了4个月,直到湖北解封一个月后才停止。

 开好每一次会议,讲好每一堂课,办好每一次活动,做好每一次谈心,展示好每一次形象......立德树人,“做老师,就要给学生作表率”,她说这是做老师的原则,她也一直以此要求自己。

02

追求专业,夯实团建

凝聚青年做好党的后备军

 余丹华担任团委书记期间,结合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对标任务清单,带领学院共青团在实践育人、竞赛育人、文化育人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认真做到了从实入手,从严治团。

 团是党的后备军,重点要对学生干部进行培优提质,余丹华结合重要讲话精神、社会时政热点等,广泛开展学习实践教育活动,形成团委主导,团学骨干带动,各组织推进,基层团支部落实的整体格局。

 完善青马工程培养体系,开展“青马有约”、“思创读书”、“思创学习会”等主题活动若干场,倡导学原著、读经典。实施榜样引领,做好一份承诺,引导学员以实际行动践行马克思主义。

 夯实基层团建,提升支部活力。余丹华面对146个团支部三千四百余名团员的管理工作,她带领团委干部,做到工作有条不紊,组织有力,基础团务数据扎实。她还曾指导3个团支部在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中获得校级“精品项目”,并指导2017级应数1班团支部获得“全国活力团支部”称号。

 她整合资源优势,鼓励创新实践。采取了“整合资源”和“提升激励”相结合的工作思路,组建学科竞赛“专业评审团”,助力学生参与竞赛,学院的挑战杯、攀登计划的参与度、获奖率因此大大提高。她精耕实践育人,深入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品牌化,指导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连续五年深入广州社区开展“手机义教”和“430课程”,2020年获评广州市沙东街社工服务站优秀志愿服务团队。

03

行稳致远,以生为本

遵循学生成长发展规律

 大学四年,每个阶段有不同的发展特点和规律,大一处于试探期,大二属于定向期,大三属于冲刺期,大四属于分化期,根据不同阶段的需求,余丹华有侧重地开展年级管理和发展指导工作。她树立以青年为中心的思想,重点关注大学生在校园融入、素质提升等方面的所思所忧所盼,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竞赛类活动,做好青年服务,让学生展现青春风采,提高综合素质。

 同时注重开展阶段性调研工作,实时了解学生需求和反馈。例如在大一阶段,为了加强班级凝聚力建设,她开展班级风采评优比赛,给每个班一笔资金,就既定主题开展活动。在大三下疫情期间,为了营造良好的就业、考研氛围,鼓励学生尽早做准备,她邀请14名优秀毕业生、校友,召开4场线上专题分享会,帮助学生做好心理建设,迎接毕业季的到来。在毕业季,她从心出发开展毕业教育讲座,倡导文明离校,友好告别,同时为毕业生制作专属毕业礼盒,纪念大家顺利毕业、扬帆起航。

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爱生者必然会得到尊师的回应,她说,她的教师之路任重道远。她希望在这个新时代,以立德树人为使命,从心出发,从实入手,从始而终,做一名平凡的敢于发光发热的辅导员。

  

余丹华与学生在一起

专业点评

 身正为师、德高为范,她用实际行动坚守做一名好老师的初心;亲和友善、亦师亦友,她用真诚与关爱陪伴学生成长成才;勤勉务实、敢于担当,她用守正创新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余丹华老师充满热情,积极进取,将学生工作做得有温度有深度。

学生点评

 余老师是一位热情开朗、认真负责的老师,对工作有态度,有责任感,学业上对我们严格要求,经常鞭策督促,生活中亲和友善,细致入微,及时帮我们化解情绪,解决困难,帮助我们走好每一步,鼓励我们敢于追梦,勇于奋斗。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邮箱:xg@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204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