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辅导员】张东文:聚焦“四导”,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味道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295

 张东文,女,1991年10月生,中共党员,2016年7月起担任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辅导员。入职以来,先后负责学院2016级、2018级本科生教育管理工作以及易班、社区、团学、创新创业等模块,任党支部书记、分团委书记、班主任等职务。工作5年来,曾获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优秀易班指导老师、军训优秀教导员等校级荣誉8项,工作论文、案例等曾获广东省高校党建研究会本科分会年会论文评比二等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优秀案例评选二等奖等省级荣誉3项,指导学生和集体获评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网文作品征集活动一等奖、广东省高校“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活动“十佳”项目等国家级、省级荣誉13项。

 作为一名辅导员,张东文关注学生成长成才的全方位、全过程。她认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只停留于思想政治理论的输出,应进一步回应学生在学习生活、社会实践乃心理成长方面的困惑与需求。因此,她坚持聚焦学生“思想、学业、实践、心理”方面的教育与引导,用心用情,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味道,努力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

引导思想,以“思政+”模式为抓手,提升“盐味”洗礼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张东文坚持推进“思政+”模式,将思政教育融入学习宣传、党团建设等工作中。

思政+学习宣传

 加强理论学习研究,结合工作实践撰写论文与案例,主讲党团课、形策课,结合95后、00后学生性格特点深入浅出讲解理论;抓好入党积极分子教育,连续组织3期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突出理想信念和政治本领提升,其中1名学员经团省委选拔后赴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助理、3名学员赴龙川县等脱贫攻坚一线开展贫困户学生学业帮扶、2名学员赴新疆参与西部计划和暑期社会实践;推动学生政治学习常态化,2020年学院学生青年大学习平均参学率达90%。

思政+党团建设

 以守正为基础,严格贯彻党团组织基本制度,她指导的党支部成员2020年度累计阅读时长671.5小时、志愿服务时长697.5小时,党支部在年度学院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2020年度组织推荐650名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人选,学院团委连续三年获校级红旗团委(含标兵)荣誉称号。以创新为动力,她指导党支部成员发挥林学专业特色担任广东湿地志愿讲解员、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年均组织团日活动140余项,近年来获评“活力在基层”团日活动竞赛省级荣誉5项。

启导学业,以“点面结合”为突破,筑牢“苦味”学径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张东文坚持以“点面结合”为突破,启导学子踏实“苦味”学径。

以点带面,加强个体指导与帮扶

 2016级小荣同学是个活跃、热爱舞蹈的男生,但却在学业上亮起红灯:入学才一年的他累计挂科近30多个学分。面对迷茫的小荣,她不断给他打气,与小荣一起分析原因,寻求教务员帮助为小荣悉心制定学业计划,定期指导、督促。终于,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小荣在2020年夏天顺利毕业、就业,并在她的邀请下为年级毕业晚会录制了舞蹈节目,为自己的大学留下了特别的纪念。五年来,她坚持以点带面,做好每一个学业困难学生的指导帮扶。

以面促点,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连续三年组织学院林业技能大赛等品牌特色活动,吸引逾千学子参与,其中参赛选手、所带2016级学生罗慧莹摘得第十六届国际林业技能比赛一等奖,为中国夺得首冠。

利导实践,以“知行合一”为目标,砥砺“辣味”品质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辣味,是理论与实践碰撞的火辣味道,是对知行合一的甘之如饴。

推动志愿服务,增强社会责任感意识

 她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其中2020年83名学子投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获河北邢台等地方团委、社区致信感谢、表扬。她带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摘获学校“星光志愿服务队”、广州市“优秀文旅志愿服务支持单位”等校内外荣誉16项,其中指导的“紫荆文化节导游服务”项目获评2019年广东省“益苗计划”— 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重点培育项目。

推进社会实践,凝聚乡村振兴力量

 她连续多年组织累计逾500名学生大“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团委屡次获评校级“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荣誉。其中,她坚持每年指导、带队,所带队伍获得省级重点立项。此外,她注重加强基层就业宣传,引导青年投身基层。2020年,她所带的年级级长、指导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等3名2016级学生赴新疆参与“西部(山区)计划”。

疏导心理

 以“健康成长”为导向,滋养“酸甜”青春 

 青春是酸酸甜甜的,大学生的心灵成长也充满了“酸”与“甜”。

温暖酸楚,做好学生心理关注与干预

 2016年,小林参与了“培训贷”,在外培训、兼职,晚归、旷课。刚工作的她心急如焚找到小林试图引导,不料初次“交锋”让她倍感受挫。冷静下来后,她深入了解了小林复杂的成长背景,分析发现“培训贷”危机并不是小林的主要“矛盾”,真正需要关注的是其心理健康成长。她坚持经常到社区“偶遇”小林,日渐熟悉后,小林开始向她吐露心声,说出自己的心理障碍。她鼓励小林进行心理咨询,并坚持督促小林“早读”学习。在她连年的关怀鼓励下,小林终于勇敢地与“培训贷”机构说再见,主动提出将经验教训分享给师弟妹,并在2021年完成落下的学业,顺利拿到双证。五年来,她坚持以“健康成长”为导向,用心关怀,累计跟进学生心理问题50余起。

甜至心间,加强毕业生离校感恩教育

 2020年这个特殊的毕业季里,疫情防控的校园里没有毕业大合照、没有盛大的毕业晚会。看着自己带了四年的学生即将离开校园、奔赴远方,她决定为2020届毕业生们组织一场“林行天涯 一陆有你”毕业生离校感恩教育:殷殷寄语表师心,组织班主任、辅导员、毕业生军训教官录制毕业寄语视频,表达对毕业生的深厚关爱与祝福;订制礼物暖生心,设计、打造2020届毕业生专属毕业纪念礼物,表达了对毕业生的暖心关怀;捐赠旧书献爱心,组织毕业生旧书捐赠活动,获捐书籍近千本;毕业晚会传真心,组织逾500人次参与的云毕业晚会,为毕业生提供告别青春、表白母校的平台。

 春去秋来,转瞬五载。她认为工作过程中最欣慰、感动的,莫过于看到学生解开了疑惑、解决了困难、取得了成就。学生的认可与支持,也成为她成长道路上的不竭动力。未来,她将继续坚持用心用情,育人育己,让思想政治工作多点“味道”,让青春之花绽放得更加绚烂。

专业点评

 张东文老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兢兢业业耕耘,孜孜不倦育人。她用心指导,捧着思政育人者的初心,做实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她用情陪伴,及时回应学生困惑、困难,用爱因势利导,温暖抵达心灵;她用功护航,加强学生实践锻炼,让学生在实践中磨砺本领能力。用心用情用功,张东文老师是一位有温度有情怀的思政工作者。学生点评

学生点评

 她是个“90后”大姐姐,也是我们的“东文麻麻”。她是引领者,雷厉风行,如同旗帜,带领团学组织凝聚青年、勇往直前;她是教育者,言传身教,身正为范,为我们的成长树立优秀榜样;她是陪伴者,春风化雨,温润心灵,用长情的陪伴告白每一位同学。感恩相遇,共襄青春。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邮箱:xg@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204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