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辅导员】骆乐:做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8-18浏览次数:400


骆乐,中共党员,20157月入职。现担任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辅导员工作室助理主持人,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和日语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行政教辅及离(退)休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近五年来,他先后负责学院团委、学生会、心理健康教育、思政创新基地建设,2014级、2015级本科生日常管理,党务、奖助学及本科生就业等工作;曾获评“广东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个人”、“广东省高校学生资助专项科研课题二等奖”、“广东省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优秀案例三等奖”、“华南农业大学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华南农业大学就业工作积极分子”、“华南农业大学2017年度考核‘优秀’”、“外国语学院‘十佳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同时,他主持多项课题,并指导学生团队及个人获得多项省级荣誉。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这是骆乐工作的座右铭。怀揣着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他不忘初心,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教书育人”为重点,在实践中探索,在改革中创新,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

扎根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

“最好的教育应该是深深扎根于学生之中,爱护学生、关心学生”,这是骆乐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同时担任2014级、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时,秉持着“一个也不能少”的工作原则,他硬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近800名学生的基本情况谙熟于心,随便提起哪个学生,他都能对其家庭情况、学业成绩和社会实践等如数家珍。

有学生曾开玩笑说“骆老师不是和我们在一起,就是在来见我们的路上”。的确,骆乐坚持定期召开班长、团支书会议和班主任会议,每周定期走访学生宿舍、与学生谈话,每月均与学生家长和任课教师深度沟通,尽可能参加学生的每一次活动。五年来,他一共写完了17本工作日志和谈话记录,所创建年级学生工作微信公众平台成为学生解惑答疑最便捷的阵地。这些点滴组成了他的日常,让他在熟悉学生的同时,也能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习、生活和心理上存在的问题并帮助他们解决,真正成为学生的知心人。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4级、2015级本科生累计17人次获校本科生模范引领计划个人、集体标兵奖,获奖数名列全校前茅。

情系学生,做学生的热心人

“学生事,无小事”,这是刻在骆乐心间的警句;“有困难,找老骆”,则是在学生口口相传的话语。他是学生心中的“十佳班主任”,也是学校的优秀教职工。不记得多少次披星而起,数不清多少回戴月而归,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不管在宿舍、教学楼、体育场或是校外,只要学生生病、受伤或是遇到各种困难,总会有个胖胖的憨憨在第一时间火速赶到并始终陪伴左右。

为更好地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他建立了学院资助工作QQ群、微信群,编写并动态更新完善《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奖助学政策体系手册》,认真筛查、分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学业等基本情况,确保应助尽助。每一年,他坚持在高考新生录取结束后前往东莞、茂名、揭阳、汕头、清远等地走访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切实了解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家庭状况和所需所想,把资助育人工作提前从学校做到家里,搭建了良好的家校沟通平台,他本人也获评“广东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个人”及“华南农业大学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

指导学院SunnyHouse心理辅导站期间,骆乐主持修订《外国语学院心理助理班主任选拔及考核制度》《外国语学院心理委员工作手册》等多个文件,创新开展新生心理助理班主任招募,结合“5·25心理健康月、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离校教育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营造人人关注心理健康,人人关注自我成长的良好氛围。

对于毕业生,骆乐更是想其所想、急其所急。一方面,他协助修订《外国语学院毕业生就业形势周报制度》,制作《毕业生班级就业状况一览表》,熟悉掌握毕业班就业、升学与出国情况;定期召开班委、就业联络员会议及年级大会,开通线上咨询平台,及时传达就业政策,推荐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他积极完善《外国语学院就业困难和特殊群体毕业生帮扶制度》,多次召开座谈会、走访宿舍,充分了解特殊群体学生的就业意向,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并为其推荐就业机会。学院最终就业率连续两年排名全校第一。

用心摆渡,做学生的引路人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作为学院团委书记的骆乐深谙这个道理。他着力打造学院“红色三个一”工程,通过“讲好一个红色故事”,将卢永根院士的“初心”故事翻译成英文和日文版本,举办“双语故事会”“卢永根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使命,提升文化自信;通过“打造一个红色网络”,组织团学干部在易班、官微等线上平台开展《习近平谈一带一路》双语诵读、红色经典阅读、红歌传唱等多种活动,将“红色内涵”融入学生网络生活,营造红色网络清朗空间;通过“注入一个红色元素”,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等时间节点,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一起歌唱”快闪、“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我和老党员社区有个约会”等主题教育活动,将红色元素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让红色元素入脑入心。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辅导员,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之余,骆乐不忘仰望星空,把工作经验凝练提升为理论研究,不断提升职业化和专业化水平。五年来,他主持校级以上课题3项,获得“广东省高校学生资助专项科研课题二等奖”、“广东省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优秀案例三等奖”;他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6个学生集体、个人获省级比赛荣誉。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五年来,骆乐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用心、用爱做好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一届届学生展翅高飞,而他也继续不忘初心,用真心呵护心灵,用真情感染青春,用真意成就梦想!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邮箱:xg@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204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