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辅导员】陈雄锋:立德树人,培根铸魂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8-18浏览次数:329

陈雄锋,中共党员,副教授,20038月留校担任工程学院辅导员至今。现负责工程学院研究生和2019级本科生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担任组织员、燕山区研究生党建工作站站长、学校名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

陈雄锋认为,辅导员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种使命、一种担当信仰。只有不忘立德树人之心,牢记辅导员之使命,才能做到心无旁鹭,才能下沉工作重心、心系学生成长成才,才能走进学生心里,把思想政治工作做细做实。

十七年如一日,披星戴月育英才

2003年开始在华农工程学院担任辅导员至今,陈雄锋已经在华农度过了最意气风发的17个年头。大学刚毕业时,陈雄锋毅然放弃了优渥的工作,选择留在华农母校当一名辅导员,“做学生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把学生培养好,能实现更多的东西。一人能力强,不如培养更多强的学生,这样更有价值。”秉承着这一想法,陈雄锋开始了他十七年的辅导员之路,这是一个不断进取、披荆斩棘的过程。

从最基础的辅导员工作开始,到担任学院学生组织的指导老师,现如今,陈雄锋已成为学院辅导员的中流砥柱,他以“不忘初心、终始如一”的态度,保持着对学生工作的热爱,在他的身上几乎看不到丝毫的职业倦怠。

寒来暑往,十七年弹指一挥间,晴云雨雪,陈雄锋始终坚守辅导员第一线。十七年来,陈雄锋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播洒汗水、辛勤耕耘,收获快乐和期望。很多学生都说:“走近陈雄锋老师,你能感受到他坚定的政治立场,你能感受到他深厚的家国情怀,你能感受到他别出心裁的思维,你能感受到他宽广的视野,你能感受到他严格的自律,你能感受到他堂堂正正的品格。”

坚定政治方向,注重思想引领

作为一名辅导员,陈雄锋深知“引导高校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是高校辅导员的首要任务”,他也一直用行动坚守着这份初心和使命。

在思想上,他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无论是在个人提升,还是学生教育方面,他都一以贯之。陈雄锋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不断坚定自身政治站位。此外,他也在教育引导学生方面下足苦工,鼓励学生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提升思想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有骨气和志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陈雄锋将此谨记于心,力践于行。他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就注重对学生进行创新思维教育,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学生的创新动力。以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一系列创新创业类竞赛为依托,让学生在实践中进行创新思维训练,提升学生的创新技能水平。他曾带领研究生获得1项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20多项作品获得其他比赛省部级以上荣誉。

在实践上,他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用自身的行动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过去的2019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恰逢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华农建校110周年。陈雄锋把握住这个难得一遇的契机,开展了一系列的教育活动。从组织2019届的毕业研究生拍摄“我为新中国70周年生日献礼”的纪念视频,到带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古田、长汀等地开展“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暑期下乡活动,他一直在行动。此外,他还组织了2019级新生前往院士广场缅怀卢永根院士的活动。陈雄锋一直注意引导学生:“把个人成长融入到推动祖国发展、民族振兴的时代洪流中去。

关爱无微不至,帮助学生拓宽视野

陈雄锋常说:“学生是我工作的全部,我喜欢帮助学生,学生思想有问题了,家庭有困难了,学习遇到瓶颈了,我应该从他们的角度想问题。”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在学生眼中,陈雄锋一直是一个平易近人的老师,他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和学生打成一片,时刻关心和爱护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困难。2016级研究生黄同学来自偏远山区,家境贫寒,一直因为家庭经济原因无法缴纳学费,无法融入正常的学习生活。得知此事后,陈雄锋第一时间找到了黄同学,仔细询问情况,耐心进行开导,随后一直帮她留意相关的资助,寻找兼职机会等。最终,在陈雄锋的帮助下,黄同学顺利毕业并找到一份好的工作。

作为工科专业出身的人,陈雄锋深刻认识到拓宽视野、刻苦钻研的重要。如何让学生做到这一点呢?陈雄锋提到,“唯有多交流、多实践,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才能让学生明白道理,才能让学生精准地认知自我,认知社会,从而提升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

陈雄锋致力于搭建学生与学生的交流平台——即定期邀请留学归国学生、科技竞赛获奖学生、发表高水平论文学生等不同类型学生开展沙龙分享会;搭建学生与企业的交流平台,带领学生走进企业;搭建学生与社会的交流平台——通过开展红色之旅活动带领学生追忆革命历史,感受红色情怀,开拓学生视野。这些年来,陈雄锋共组织了上百次的交流学习活动,共带领300多人次学生参观了20多家企业。

在十几年如一日的时光里,陈雄锋一直坚持“思想教育要耐心,工作方法要细心,克服急躁和畏难情绪。”他的个人电话24小时待机,生怕错过一通重要的电话,他还经常通过qq、微信等方式和学生沟通谈心,尽职尽责如他,是真的做到了“把学生放在心上”。

从辅导员到副教授,一往无前思进取

陈雄锋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出身,他深知自己缺乏学生管理工作方面的知识,于是不断告诫自己一定要读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以此提升工作能力。

经过一年多的准备,陈雄锋在2015年十月份的时候踏进了考场。在三年多的时间里,他要兼顾学生工作和自身学业,所以经常是白天忙完学院的工作后,晚上再抽时间复习。

时光不会辜负每一个平静努力的人。在2018年的12月,陈雄锋顺利拿到管理学硕士学位。陈雄锋深知,“要想培养出优秀的学生,自己必须是个优秀的老师,打铁还需自身硬,辅导员只有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才能给自己的学生输送高效的养分,”这也是他工作以来对自己一贯的要求。

在实际工作中,即使再忙再累,他也没有放弃任何提升自我能力的学习机会,酷爱钻研的他,善于捕捉任何一个探索真理、发现未知的瞬间。在201510月到2017年年初,这段时间陈雄锋一直在农村担任村干部,那时的他便会处处留心观察周围的环境,不断地思考和追问。“不管是做学生工作还是当村干部,对每一项自己所负责的工作我都会下意识地去思考、去学习。”

工科出身的陈雄锋对写文章这些案头工作并不擅长,但这并不妨碍他在发表论文、课题研究方面的努力进取,在知网的搜索框里输入“陈雄锋”三个字,一页拉到底满满都是他的研究成果。

“我发文章基本都是写出来之后,再反复修改,改完之后再找人请教,请教完了之后再修改,历经多次循环往复的请教和修改之后才发表出去。”也许正是凭着这股韧劲,他从一名普通的辅导员一路奋斗、披荆斩棘,成长为一位全面发展、出类拔萃的老师,最终在201412月评为思想政治教育副教授,这也是工程学院首位以辅导员身份参评的教师。

在这十七年的光阴中,陈雄锋收获累累硕果。他曾获梅州市优秀“十百千万”驻村干部、广东省研究生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广东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华南农业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20多项校级以上荣誉。曾主持或主要参加校级以上课题10多项,第一作者发表文章20余篇,参编教材4部。曾指导学生参加“东方红杯”、“广东省挑战杯”等省级以上科技竞赛获奖20多项。陈雄锋用自己的成长故事告诉学生:要志存高远,一往无前。

“辅导员不单是那个播种梦想的人,更是浇灌梦想的人。”陈雄锋为了自己的梦想选择奋斗,为了学生的梦想选择奉献。对于未来,陈雄锋表示,“我会坚守他内心的那一方沃土,坚守辅导员这一平凡的岗位,用爱和专业为学生浇灌出梦想之花。”

专业点评

陈老师时刻关心和爱护学生,把时间和精力全都耗在学生身上,经常下课堂、下宿舍、下实验室,走近学生,和学生打成一片,及时了解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他能做到思想教育有耐心,学生工作有方法,是一位优秀辅导员!

学生点评

陈老师是一个待人热情,聪明有活力的老师。他工作时总是有一份好心情,总是带着一份笑容,平静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处理学生的一系列事务有他独特的方法和技巧,与同学们相处很好。大家都很喜欢他。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邮箱:xg@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204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