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辅导员】张雨婷:情系学生成长,做良师益友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8-18浏览次数:426

张雨婷,女,19873月,中共党员,讲师。20137月起担任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辅导员。目前主要负责2016级本科生日常教育管理及就业工作,兼任学院团委书记、本科生农信种子党支部书记及大学生资助育人辅导员工作室(感恩教育方向)主持人。入职以来,从事过学院党务、研究生日常事务、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2015级农学院丁颖班班主任、学院教工支部支委等工作,指导团委、学生会、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阳光驿站等学生组织。

曾撰写论文获广东省高校思政论文一等奖;指导创业团队荣获全国挑战杯银奖、互联网+大赛省级银奖;指导学生团队荣获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广东省“活力在基层”“省级优百”项目;指导农学院团委获评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曾指导团委、学生会分别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全校五四红旗团委、学生会标兵。

以人为本,学生深处细耕耘 

张老师对学生深切的关怀落实到了润物无声的行动中,在学生的学业上,她坚持每周课堂考勤,对旷课同学进行谈话,向年级挂科2门以上的同学的家庭寄去成绩单,跟挂科两门以上的学生的父母电话沟通,累计几百小时,有些同学不单单联系父母,还会跟他姐姐哥哥了解学生以往情况,以便更好支持督促学生学习。在每学期开学初和考试前一个月,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分段分类协助他们制定学习、复习计划。

“每次期末考试前,老师都会召开年级会议,千叮万嘱我们不要作弊;也会召开团学的工作会议,让我们放下手里的学生工作,认真复习,这些让我印象都非常深刻。”16级的黄同学提到张老师抓学风的情景就非常有感触。

在学生的生活上,她每天都会阅览他们的朋友圈、公众号、微博微信信息,对学生在年级群、班群等上提出的疑问给予及时、充分的解答。通过细致摸查,确定年级的重点关注对象并每半个月跟他们聊天,询问近况,以此来引导、陪伴和督促。年级有个抑郁症的学生刚开始父母不理解不配合,张老师除了帮助学生申请补助,联系精神科医生,还不断做学生父亲工作。在学生治疗时间里,张老师每周都会花好几小时跟他父亲沟通治疗的支持工作。

她的一位学生回忆说:“有一次我的一个同学半夜突发疾病,张老师知道后,马上赶到宿舍,了解具体情况,联系同学的父母。再和我们一起赶往医院,前前后后跟着检查。那时情况已经有所稳定,可老师还是坚持要等最终报告出来,确认没事才离开。后来,在同学住院的过程中,老师一直关心,连续几天去医院看望,还给同学煲了汤。尽管我不是当事人,但真的很感动。”

疫情期间,同学麻烦她寄东西,她对此有求必应,为他们拍证书、拿电脑、搬东西、寄快递……即使汗水布满双颊,依旧笑脸盈盈,嘱托视频通话的学生安心居家,静心学习。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她所带的年级学生都力争上游,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所带年级的3个班连续两年获得校先进班集体。值得一提的还有她的班主任经历。在她担任15级农学丁颖班班主任期间,她从学风建设为主要抓手,根据每个同学特点,分类指导,对自制力比较差的学生不时监督谈话,对性格活跃的学生积极鼓动参加学生干部队伍,对有宗教信仰的学生真诚关注,从而使班集体中每个同学都能积极努力,并主动加入到班集体建设来。该班学生保研至清华大学等985211高校共18人,班集体曾获校级先进班集体2次(大二、大三各一次)、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2次、模范引领星级班集体标兵等荣誉。与此同时,张雨婷也被学院评为非专业老师中唯一个十佳班主任。

打造品牌,成长成才来引领

农科学子的学习并不止于课本,为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和学生的成长成才需要,张雨婷倾心打造具有农学特色的品牌活动,引导学生学农爱农、探索创新。

为了举办首届广东地区高校昆虫标本大赛,在学院党委的支持下,她统筹协调专业老师的支持,跟农科企业积极沟通,借鉴国内高校类似活动的策划,筹措3万多元经济赞助,活动得到了华农、中大、仲恺工程学院、惠州学院等高校学子的积极参与。第一次进行高校间的比拼,从比赛赛程、比赛规则到活动中的每个细节,张老师都一一参与,指导学生组织去完成。如今,该大赛已形成华南地区农科学子的主要专业竞赛活动;她还参与组织植保学子参加全国大学生植物保护专业大赛,荣获团体一等奖;成功策划和承办由教育部全额资助的农学院师生与香港、台湾师生的学术交流活动,为学生的学习交流增加更多途径。

从《心雅亲子服务平台》荣获广东省挑战杯创业大赛银奖到《绿农夫》荣获全国农科学子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优秀奖再到《广州雨蔬农业有限公司》荣获全国挑战杯创业大赛银奖,张老师总是鼓励陪伴指导更多农学院学生参与创新创业。“雨蔬农业”团队成员梁同学说,张老师总能及时地帮助大家解决各种问题,是大家心中可靠可爱的“婷姐”。她时常深夜仍然在线,只为了给我们答疑解惑。为了更好指导创新创业团队,张老师通过了SYB创业导师课程,到涉农用人单位走访,跟创业的校友积极取经,2019年,她还担任了中国农业大学牵头举办的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的评委工作。

在学生的思政教育和社会实践方面,一直是张老师的主业。在广东省主题教育活动中,她所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奖4次,她年级的梁嘉鸣同学获得广东省百佳团支书称号。在农学院三下乡的社会实践上,她每年都会联合专业老师,协调各方资源,注重团队的培训和传承工作,致力于让社会实践真正化身学生成长成才大课堂。在她担任农学院团委书记以来,农学院三下乡队伍得到团中央学校部的各类表彰8次,团省委、广东省农业厅表彰5次。

勤学不辍,扎根杏坛骋所长

张雨婷争做“懂理论的实践者,会实践的理论者”,注重自我的学习和提升,将教育实践融入到理论研究中,反过来又用研究所得提升工作能力。她连续三年参与编辑《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纪实录》,该丛书已成为全国农学学子社会实践总结和交流的平台。此外,张雨婷作为副主编参与编辑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学校社会工作》;参与学院的教学改革项目荣获华南农业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作为副主编参与撰写编辑高等学校三全育人理论与实践成果系列丛书《资助育人模式的实践与探索》。截止2020年,主持和参与研究课题12项(其中省部级以上课题5项),发表论文6篇。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邮箱:xg@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204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