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辅导员】李曼华:一路相伴,为学生领航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8-18浏览次数:424

李曼华,女,198511月,中共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137月起担任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辅导员,先后负责2013级、2015级、2018级本科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学院本科生就业工作、奖助贷工作,指导二级心理辅导站启明心工作室、青廉社等学生组织;担任学院本科生社区辅导员、本科生温氏班党支部书记等。指导学生在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2项,所负责年级学生班级获评“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所带学生党支部获评校“先进党支部”等。

李曼华老师喜欢和学生在一起,工作七年来,她全身心投入工作,她是学生眼中的“大忙人”,更是学生心目中的“知心姐姐”,她被学生亲切称为“曼姐”。“以生为本,心中有爱,肩上有责”,这是李曼华工作以来一直秉承的宗旨,她踏踏实实工作,事事以学生为重,时时以学生为先,引领学生发挥自己所长,将青春之花绚丽绽放。时光荏苒,不曾改变她对工作、学生的爱与责任。

言传身教,陪伴学生扬帆起航

做好自己,让自己成为学生的榜样。曾经不止一个学生对李曼华说过“大学以来,曼姐你对我的影响最大。”这让李曼华认识到言传身教比苦口婆心式的说教更能打动学生。七年来,她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她用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用阳光般的笑容温暖了每一个学生。学生突发疾病时,她第一时间送医照看;学生心理出现问题时,她耐心陪伴开导;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她分类指导,精准帮扶,励志强能;对学习后进学生,她针对性开展学业互助,及时帮扶。刚工作那几年,她入住学生宿舍,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那时候她的宿舍就是学生的港湾,她温暖守候,悉心陪伴,经常有学生前来谈心谈话,寻求温暖。在共同的经历中,她乐观开朗、坚强自信的性格深深感染着学生们。

李曼华老师一心扑在学生身上,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她用魅力感染着学生,用爱心温暖着学生,用行动引领着学生,永远将学生放在第一位。2015年寒冬一晚,天下着小雨,她接到学生电话说舍友彭同学因为失恋,不知所踪。接到电话后,她立马赶往学生宿舍,最后在宿舍楼顶找到了情绪不稳定的彭同学。此时的彭同学,除了李曼华老师,不让任何其他人靠近,她寸步不离守着彭同学,悉心开导,温暖守候,终于让彭同学情绪稳定,解开心结。工作七年来,她处理了数起这样的突发事件,她用心中的阳光照亮和温暖了自己的学生,她真正走进了学生的内心,成了学生遇到问题第一个想到的人,赢得了学生的喜爱,成了学生在大学里最信任的人。

励志强能,为学生保驾护航

2014年负责学院奖助贷工作以来,李曼华不断适应学生的新特点,不断寻求资助育人工作新途径,结合学院奖助贷工作特点,做好常规资助育人工作同时,以励志强能为目标,将扶困与扶志有机融合,资助与育人紧密结合,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她针对不同成长特点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分类施策、分类指导、分类育人,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需求,发挥学生的个性特点,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对积极向上又品学兼优的学生,她通过树立典型榜样,坚定学生的信心。13级动物生物技术专业方同学就是其中一员,他荣获了广东省优秀团干,保送中国科技大学。对消极自卑但又努力发展的学生,她更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通过一对一个性辅导,提升学生的自助能力,增强学生的信心。对消极自卑又不思进取的学生,她关注他们的身心发展,对他们进行思想引导、学习辅导和身心教导。

她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努力打造思想引领体系,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开展“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诚信意识,营造诚信氛围;成立“励志·担当”资助育人宣讲团,传播资助育人好声音,用正能量激励受助学生自强不息、励志成才;开展“成长·超越”主题征文、主题演讲等活动,累计吸引100多名学生参与,积极引导学生树立助人感恩意识、自觉培养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她积极搭建社会实践平台,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真情关爱他人,以行动回报社会,通过组织开展暑期资助政策三下乡、暑假支教、寒假招生宣传、周末志愿者服务、爱心包裹等丰富多彩的社会公益实践活动,锻炼和培养同学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人格品质,通过“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实现了学生由受助、自助到助人的深刻转变

精准就业,为学生助力护航

辅导员只是一个平凡的岗位,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学生少走弯路,能守望学生的梦想。2017年李曼华负责本科生就业工作以来,服务管理指导近1000名学生,开展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等,她脚踏实地锐意创新,摸索形成了学院特色的就业模式。

李曼华针对学院特点,整合多方资源,充分利用专业教师、校友资源、企业家资源,为毕业生争取更有效的实践锻炼、职业规划和未来发展等全方位、暖心就业指导服务,提供调研、实习场地,促进毕业生和生产实际的对接。

对于本科生就业工作,李曼华从大一抓起,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的需求,系统划分发展阶段。对低年级学生激发学习热情,培养研究思路和创新精神;对高年级学生鼓励报考研究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提升就业竞争力,为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

为了实现针对性人性化指导,她在全院学生中进行了摸底,建立了动态的毕业本科生就业信息数据库,不断更新完善相关学生信息。针对就业有困难的同学,李曼华通过“一对一”谈话、与企业沟通联系,实现精准帮扶。2013级焦同学专业成绩优秀,利用寒暑假多次到猪场实习,毕业后很想到温氏集团工作。但焦同学性格内向,畏头畏尾,缺乏自信,导致面试温氏失败,情绪异常低落。李曼华知道情况后,第一时间积极跟企业沟通联系,同时帮助焦同学提升就业竞争力、建立自信心,最终,焦同学毕业后实现梦想,进入温氏。

她的本科生就业工作已初见成效。连续三年升学率、就业满意度、就业率居全校第一,学院就业工作多次获得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她本人也多次获得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李曼华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工作,她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她的学生,她将青春、快乐与梦想融入辅导员工作,她初心未改,脚步不停。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邮箱:xg@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204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