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辅导员】李小龙:用“心”引领,用“情”服务,用“爱”践行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8-18浏览次数:451

李小龙,中共党员,20167月至今担任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负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日常管理工作。兼任学院党委组织员、办公室教工党支部与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书记,指导研究生会、研究生团总支、学生党务信息中心。曾作为党代表参加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曾获广东省教育厅“新时代新作为”主题教育一等奖、广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论文一等奖、广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优秀案例一等奖、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校“优秀共产党员”等10余项荣誉。

2016年留校任辅导员以来,李小龙一直负责学院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及日常管理工作,他始终践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工作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心、情、爱”,“点、线、面”为工作方式,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他始终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在理论宣讲、思想引领、学风建设、招生就业服务等其他日常事务工作中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用“心”引领,不忘初心、全面覆盖

“我最爱的研究生辅导员龙哥……”在生命科学学院,大家都知道“龙哥”的存在,每当同学们有问题时,都会第一时间寻求龙哥的帮助,而大家口中的“龙哥”就是辅导员李小龙。 

李小龙在学院主要负责研究生日常事务管理,他特别注重对研究生进行思想引领,强化研究生党员身份的自我认同。为了便利学生党员的党组织生活,他倡导根据科研团队研究方向调整党支部设置;为了提升党支部“三会一课”的内涵质量,他积极为学院党组织生活“三固定”的制度建言献策;为了提升学生的政治意识,他利用主题教育、廉洁诚信教育等活动对学生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在李小龙的服务与协助下,生命科学学院1个科研团队获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2名研究生获“广东省优秀学生(研究生阶段)”,3名研究生获校优秀共产党员,42名研究生被评为校优秀毕业研究生,20余名研究生获公派出国(境)联合培养;指导的研究生党支部获全国首批“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校优秀组织生活创新案例奖,2次校“先进党支部”;指导的研究生组织获校优秀研究生分会、优秀研究生团总支、五四红旗团支部、星级团总支等荣誉称号。

记得2018年国庆前夕,李小龙获悉生命科学学院的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被学校推荐参评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他毅然决然地取消了假期里所有的个人计划,跟另一同事和学生干部一起完成了“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申报事迹材料,不仅完成了推荐表,还在短时间内制作了精美的党支部宣传视频、H5ppt等等申报材料。在李小龙的统筹下,他所指导的研究生党支部最终获得了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称号。

2016年入职以来,李小龙时刻牢记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努力成为学生生活中的知心朋友和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很多学生说,即使毕业了,也忘不了这位亦师亦友的“知己”老师。

用“情”服务,以情为线、串联师生 

以情动人,以情育人。导师之于研究生的重要性,李小龙很早就意识到了。为了和学生构建起更和谐和相互信任的师生关系,李小龙带领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博采众长,积极搭建活动平台,开办了一场又一场的博士沙龙、文献综述大赛、师生羽毛球赛、元旦晚会等活动。这些活动成为了架在师生之间的桥梁,不仅提高了学院研究生的学术氛围,还让师生关系在这些活动中持续升温。这一切的一切,都源于李小龙一颗服务于学生、服务于学院的赤诚之心。

满腔热情,兢兢业业。自他走上这个岗位的第一天起,他就以满腔热情投入到学生工作中。从研究生的入学考试、招生复试到顺利毕业,大大小小每一个环节,李小龙都事无巨细地跟进。近四年来,学院的研究生工作在他的带领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为了给学生们的未来就业打下基础,他带领研究生深入企业、走进会展,提前了解生物行业动态,组织开展就业技巧讲座、名企行实践活动。临毕业之际,时常叮嘱他们抓紧完成实验、按时撰写论文,为有就业意向的同学推荐合适的岗位。以真情服务学生,做到精准就业帮扶,积极开展就业回访工作,联系企业、关心校友。

用“爱”践行,牢记使命、重点关爱 

一边是某市烟草局的高薪工作,一边是华农辅导员的岗位,该如何作出抉择?也许在李小龙的心中,这不是一道值得纠结的难题。李小龙在参加学校辅导员考试之前,已经完成了烟草局的岗前培训,处于待命上岗工作的状态了,但他在收到辅导员录取通知的时候,毅然决然放弃高薪工作,带着赤诚之心与满腔热情,继续留在华农成为了一名“始终心系学生”的辅导员。

在学生工作中,李小龙时刻以学生为本,遵循“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他十分重视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立跟踪档案,近四年来,处理20余个研究生心理个案。组织研究生朋辈交流讲堂,发挥优秀研究生的模范引领作用,定期开展“研究生师兄师姐大讲堂”和“优秀毕业生党员访谈”活动,在研究生中传递正能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们的生活和学习状态,李小龙每周坚持至少走访一次学生宿舍。通过走访导师、约谈交流、宿舍走访等方式,了解每一位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和动态,关注每一位研究生的成长成才,已形成“研究生-导师-辅导员”三位一体的合力育人模式。

生科院有一位听力残障的博士生,之前与室友、实验室同学关系紧张。初见这位学生,李小龙发现其实他比自己年龄稍大,李小龙心中有些忐忑,但也胜在年龄相仿,所以沟通起来也更顺畅一些。那段时间李小龙经常去宿舍、实验室看望他、引导他,还和他的导师保持定期的联系。慢慢地,这位学生从一开始的暴躁易怒,变得沉稳开朗了起来,成为了实验室里领头的大师兄。他积极指导帮助实验室的师弟师妹们,与室友的关系也有了很好的改善。疫情期间,还时常在办公室看到他们相互问候、鼓励的场景。就这样,他们成为了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

这位学生说,真的很感谢那段时间有辅导员的理解和引导,才让他慢慢走出自己心理的“怪圈”。能遇到这么敬业认真,事事为学生考虑的辅导员真的很幸运。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邮箱:xg@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204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