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辅导员】刘璐:用爱领航学生成长成才之路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0-08-18浏览次数:938


刘璐,中共党员,资源环境学院2016级辅导员兼党委组织员,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校大学生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室成员。20167月入职,曾负责学院奖助贷工作,担任心灵驿站、党务工作室及青廉社指导老师,先后获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校优秀共产党员、十佳辅导员等荣誉称号,所带学生党支部获校“先进党支部”。发表论文5篇,主持省、校级课题各1项。
“辅之以情,导之以理,圆之以梦”是刘璐对这个职业的理解,也是她一直以来努力工作的方向。近四年来,她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开展“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的学生工作,与学生们同成长、共奋进,用爱领航他们成长成才之路,成为他们值得倾诉和依靠的“璐姐”。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

一、不忘初心,努力走好传承之“璐” 

20109月,刘璐第一次踏进华农,在这个离家乡2000多公里的校园里开始了大学生涯,在这里接触到的第一个人是她的助班师姐,是她让刚入校的刘璐感到温暖。也就是从那时起,她有了一个小小的目标——大三的时候也要做助班,让刚入校的师弟师妹们有一份温暖与感动。事实上,从大一到研究生毕业,她一直担任学生干部,学习委员、党支部委员、助班、研会秘书长等等,这些工作经验让她越来越热爱学生工作,同时,刘璐在园艺学院和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的几位辅导员老师也在她成长的道路上给了她很多关心和指导,她希望自己能成为辅导员,陪伴学生成长成才。这些都为她选择留校做辅导员打下坚实的基础。

如今,刘璐走过了近4年的辅导员之路,当她谈及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的时候,那就是每次与学生谈心谈话后学生的一句反馈或是一个拥抱。她说那种用爱陪伴学生从迷茫到懵懂到豁然开朗的感觉,仿佛是看着自己的弟弟妹妹长大,特别欣慰,特别有成就感。

二、提炼高度,做实理想信念引领之“璐”  

作为学院党委组织员,刘璐不断坚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负责2016级学生日常管理的同时,她能够主动学习和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相关理论和解决实际问题及大学生职业生涯指导、职业素养提升等的技巧与方法,同时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种培训,不断提升自身的党性修养和工作业务能力。在学生工作中,她特别注重开展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意识形态安全观,比如充分利用好党校平台,以一年两次的党校培训为契机,她探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风采展示和答题考试;充分利用社区平台,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学生党员社区双周学,营造学生党员、青年学生主动学习氛围,推进党建与思政“双提升”;做实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工程,不断以建立富有生机与活力的上岗党员动态管理机制为手段,以保持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为目标,确保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取得实效。

三、传递温度,当好心智成长关爱之“璐” 

刘璐结合自身的成长经验,始终秉承“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理念,开展“六个三”学生发展培养机制,用爱温暖学生、用真情感化学生,用技能辅导学生,铺好学生心智成长关爱之路,帮助学生扣好第一颗价值观纽扣。

一是抓牢“三群体”,做实“三深入”。抓牢成绩两极分化的关键少数、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三群体,做实深入进宿舍、进课堂、进网络,开展宿舍约谈、课堂考勤、主题班会、年级大会等,学生微信、QQ、电话好友身份100%全覆盖,给予学生关爱,掌握学生实时动态,平均每年进宿舍进课堂达100余次。此外,对个别学业预警学生制定每两周动态汇报“经历、感悟、规划”自我鉴定表,做到逐一反馈,引导学生学会反思,帮助学生提高自我管理能力。2016级学生考研报考率达50.58%,比去年增加16.08%二是利用“三种情”,处理“三事件”。四年来结合“亲情、友情、爱情”三种类型,处理学业问题、感情问题、人际交往问题等危机事件近50起,在处理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既要解决实际问题、也要解决思想问题,不断提高学生理性自我调节能力。“你们有任何问题或困难,都可以随时找我,我24小时都能联系到”,这是刘璐第一次在新生入学年级会上对学生的承诺,也是她工作中一直坚持的使命。三是利用“三方式”、借力“三导师”。她通过充分利用电话、微信、座谈会等方式,进行与班主任、导师和家长的沟通,平均一年累计超过200次,同时坚持底线思维,严守上课考勤纪律和期末考试纪律,做好学院课堂考勤“每周一报”工作,所带年级学生课堂考勤的通报批评率逐渐下降。

四、挖掘深度,做细实践育人辅导之“璐” 

为让“三全育人”工作更加落地,刘璐在实践育人工作中不断聚焦学生思想教育、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铺好学生实践育人之路。

一是因事而化,增强学生思想教育。她指导党务工作室、青廉分社开展“树理想、重品行、守纪律”系列活动之“学习十九大,畅想新未来”“树廉洁之风,行廉洁之事”优秀作品评选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指导学生作品《党务快闪》获学校网络文化节微视听大赛二等奖。二是因时而进,培育学生实践能力。她结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任务,开展主题为“厚植绿色环保理念,建设生态美丽中国”的首届生态环保科技节和主题为“乡村振兴齐献计,美丽中国共响应”的团日设计大赛。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结合时代背景、学科特色、学生兴趣,确定以“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调研实践方向,引导学生了解社会实情、在实践中求实。指导的队伍均获得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队伍”、获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优秀队伍”,一篇调研论文在省农学会举办的《推动广东乡村振兴》征文活动中获优秀论文。三是因势而新,培育学生创新能力。结合职业素养提升与就业指导课程开展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挖掘创新精神在学生生活、学习、工作中的意义。她指导的创新创业项目《“书茶巷弄”校园24小时书店》获学院“新禾道杯”创业大赛三等奖,所带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上获多个项目特等奖,所带支部黄芷嫣同学以第一作者发表SCI高水平论文3篇,黄梓晴同学获一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郑舒琪同学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项目验收合格,胡月和张炜杰获“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

【专业点评】

刘璐老师,不忘初心,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她主动走近学生、倾听学生,是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真情关心学生、关爱学生,是学生工作的热心人;悉心教育学生、引导学生,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刘璐老师是育人行列中的引领典范。

【学生点评】 

刘璐老师在我们心中是一位优秀的辅导员,是一位干练的好老师,也是一位暖心的大姐姐。在课堂上,她是指引者,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工作中,她是引领者,时刻对己对人高标准严要求;在生活中,她是倾听者,脸上总是挂着微笑,是我们温柔且充满正能量的“璐姐”。刘璐老师真正地走进了学生的心里,她为我们遮风挡雨,也为我们散去阴霾。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邮箱:xg@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204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