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辅导员】王越: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8-18浏览次数:956


王越,中共党员,现任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辅导员、组织员、2018级光信2班班主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校大学生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室成员,20177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承担2017474名本科生管理工作以及学院党务、宣传、社区工作、思创园、校友工作等。先后获评2019年度华南农业大学“十佳辅导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就业工作积极分子等荣誉。

一、加强思想引领,落实本职使命担当 

作为辅导员,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大学生思想引领必不可少。王越老师任职以来,始终将学生的思政工作放在重要地位。为进一步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提高学生的政治站位与爱国热情,他结合“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卢永根院士先进事迹,组织开展主题班会、“清明祭英烈主题征文”、“思创园微党课——卢院士先进事迹”等系列活动,令同学们在耳濡目染之中端正思想,心怀理想。在检验思政工作效果上,王越老师也有着独到的见解——“思政工作天下事,飞入学生宿舍里”。他认为,如要保证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加强思想引领作用,还是要脚踏实地,勤下宿舍、常进课堂,将思政工作融入学生的日常之中。秉持着这样的信念,他每月至少走访8次宿舍,听课4次,并注意常与任课老师、楼栋宿管、学生交流沟通。

针对95后大学生的行为特点,王越老师积极开拓渠道,将思想教育阵地延深到网络。他充分发挥专业所长,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电子工程学院的微信公众号以及易班相关功能,内容涉及到通知公告、时事政治、就业方向、榜样力量等方面,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学生的方方面面。针对“校园贷”、诈骗问题,他积极跟进,在每一个学期开学初,根据最新案例推出“三防”系列(防诈骗、防传销、防校园贷),进一步提高了学生防骗意识;为进一步加强“文化自信”,促使学生深刻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与意义,王越老师在学院官微特别开通了“中华传统节日”栏目,对每年的传统节日的来源、习俗以及传承方面进行介绍,进一步提高学生道德素养,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

加强思想引领是一项不可或缺的使命,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更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为进一步树立底线思维,努力做好校园意识形态工作,王越老师凝聚心血,落实与学生相关的论坛、活动管理责任制,加强对学生活动的审核把关和管理。在防骗、防盗等安全教育上,他制定学生去向动态管理办法,建立了至少双周排查机制;2019年度,王越老师通过走访、调查共发安全隐患特殊情况线索16条,均反馈给学院及学工处,及时排除隐患。他的不懈努力,换来了学生追回的款项10000余元,以及年级重大学生安全事故的“零发生”。

二、加强党建引领,增强党员责任担当

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王越老师作为学院组织员,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依托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方案,以党建育人为核心,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社区党建,将学生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真正落实落细落地。他以高度的责任心与政治敏感度,圆满完成了学校各项任务。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王越老师结合支部专业实际,打造“一支部一特色”,开展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子灯光秀”、“《我和我的祖国》MV录制”、“《我和我的祖国》观影”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党员的政治站位与爱国热情。他恪尽职责,圆满完成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学院各支部的选举工作以及大会工作人员的相关工作,所撰写《“四轮驱动”引领大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创新》获评校“党支部书记优秀工作案例”。

在完成基本任务的基础上,王越老师结合学生特别是毕业班党员实际,以创新性思维建立了学院党员培训班“学时选修制度”。他针对毕业生学生党员实习、找工作等实际,将年度32个学时的课程以选修学时的方式,完成理论培训、分组实践、志愿活动等模块,颁发结业证书,有效提高了学生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2019年,在这一项制度的推动下,学院学生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实现了全覆盖。

与此同时,为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党旗飘扬社区工程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促进学生党员在社区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王越老师着重于以社区党建为核心,着力将楼栋党支部打造成学生党员身边的“战斗堡垒”。他结合社区实际,针对华山区1011栋外卖经常遗失、错拿现象,组织楼栋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志愿外卖收发岗”,每天分时段为楼栋学生管理、收发外卖,赢得一致好评;针对考研期间以及期末图书馆“一座难求”现象,他积极奔走,开放学院社区党建活动室以及社区创新创业工作室,由楼栋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志愿值班岗”,负责值班与相关管理工作,真正将志愿服务工作落实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王越老师的一系列举措,加强了党建工作,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意识。本年度,楼栋临时党支部共对158名入党积极分子、105名发展对象进行考察,在社区党建活动室开展100余场学习教育活动,志愿服务近600人次,志愿时累计时长近5400小时。

三、加强制度建设,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思想上,王越老师是严格的“王老师”;日常中,他是学生亲切友善的“老王”、“越哥”。为了更好地发现、解决同学们在生活、学习等方方面面遇到的问题,他坚持班长团支书例会制度,建立“吐槽群”,在学生干部日常的吐槽中发现、总结问题,就各类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解决方案。同时,他还创新性地设置了年级委员专人负责跟踪落实机制,进一步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意识与能力。2019年度,王越老师共收到反馈意见27条,其中23条已落实,4条正在协调完善;他与教务员老师密切合作,及时掌握本年级学生的学业问题,对8名红色预警、57名黄色预警学生建立了“监督提醒三必”机制:出现旷课必跟进、成绩不好必互助(征询家长学生意见后,将孩子纳入学业互助课程名单并监督)、家长联系必经常。同时开展“一对一”服务,在学业互助、课程学习方面针对性地给予一定帮助与指导。截止目前,已有3名红色预警、21名黄色预警学生在过去一学期无挂科记录,取得一定成效;他还创立了“校友人才库”机制,积极邀请各领域校友回校举办“校友论坛”,在考研、就业、创新方面与学生做交流分享,发挥优秀校友的榜样作用,为学生的未来指明了方向。

【专业点评】

严守政治站位,思政工作永不懈怠,用恒心与专注造就学生心境。牢记使命担当,党建工作恪尽职守,用原则与责任培育学生党员。发挥灯塔精神,方方面面周全完善,用细致与爱心指引学生未来。勤勤恳恳,润物无声,他在点点滴滴中潜移默化中保障了学生们的思想安全与生活安全,为学生成长提供了养分充足的沃土。王越老师以身作则,为学生们提供了好榜样。

【学生点评】

亲切而不失威严,和善而坚守原则。王越老师是学生们寻求进步时的模范,困惑委顿时的明灯。不辞辛劳的巡查,为学生安全铸就坚固防线;循循善诱的开导,令迷茫心灵最终拨云见日;细致耐心的态度,成就了每一个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王越老师是学生心中难以忘怀的引路人。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邮箱:xg@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204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