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班主任】朱国辉:良师益友,桃李芬芳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8-16浏览次数:766


2016-2018年“十佳班主任”朱国辉个人事迹

朱国辉,男,生于19768月,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华南农业大学毕业后留校,现担任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2016级生物学国家理科基地班(简称“2016级基地班”)班主任。曾获华南农业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本科教学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朱国辉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培养生物学拔尖创新型人才为目标,致力于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朱老师的带领下,2016级基地班形成了“勇于拼搏、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良好班风,先后获得华南农业大学“星级先进班集体”标兵奖、“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基层示范团支部”等集体荣誉。

一、注重学生健康人格品质养成

“以诚相待、用心交流”是朱国辉老师与学生相处中始终坚持的原则。在学生眼里朱老师亦师亦友,是班级的一份子和“大家长”。院运会、篮球赛、团日活动等班级活动中,总少不了朱老师为学生们加油呐喊、甚至亲自上阵的身影。基地班的同学们常开玩笑说:“朱老师参加班级活动的积极性比我们都要高呢!”。

朱国辉老师坚持每学期定期召开主题班会,致力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思想积极向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走访宿舍和个别交流,朱老师会去了解每一位同学的思想状况,在他们迷茫给予耐心开导。谈话以鼓励学生为主,注重对学业落后学生的信心教育,并结合实际情况给出针对性的建议。班上的一位同学说:“每当我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感到迷茫时,我总是去找朱老师聊天,老师总能为我排忧解惑,指明方向,对此我十分感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学生为本,注重健康人格品质的养成,是朱老师始终的追求。

二、致力建设良好班风

作为班主任,朱国辉老师深知良好班风对班级建设举足轻重,并不遗余力的推进良好班风的形成。通过日常交流,朱老师对班上每个同学的特点都了如指掌,鼓励那些责任意识强、乐于奉献的学生参与班级建设,组建团结向上、敢做敢担的班委和团委,并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好班级工作和个人学习之间的关系。

朱国辉老师会定期与班团委成员沟通,及时掌握班级动态,为班团委的工作鼓舞打气。在学校“星级先进班集体”竞选中,班长言语中显得不够自信,朱老师鼓舞大家说:“我们班足够优秀,只要把自己的优秀展现出来,这个奖就势在必得”,朱老师还亲自修改答辩PPT,参加演讲预演。最终,班长代表班级答辩,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获得“星级先进班集体”标兵奖。

班团委的有效工作促进了班级的凝聚力,2016级基地班连续两年获得学院运动会第一名、连续三年获得学院篮球赛第一名;主题团日活动获得学院“活力在基层”一等奖、“校十佳”项目和“省千优”项目;班级团支部被评为学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深知“凝聚产生力量,团结诞生希望”,朱老师建设起了基地班拼搏、团结、向上的良好班风,并为此深感自豪。

三、加强班级学风建设

良好学风是一个班级的核心竞争力,朱国辉老师非常注重班级学风建设。朱老师的策略是让班上每个同学都有明确的个人目标,并为之努力达成。每个学期的第一次班会,朱老师都会向班级下达学期的学习目标,并在不同的年级有所侧重。比如,一年级强调学习成绩的重要性,并制定班级平均学分绩点目标;二年级强调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制定四、六级通过率的目标;三年级强调科研训练和全面发展的重要性,围绕读研、出国或工作的中心目标,每个人取长补短去完善自己的履历。

理科基地班是生物学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基地,学生以升学为第一目标。为达成这一目标,朱国辉老师特意邀请高年级的同学为基地班分享保研、考研的经验,使同学们少走了许多弯路。在暑期夏令营期间,朱老师每天都会去了解班上同学的最新情况。得知有几位同学进展不太顺利后,朱老师马上找到他们给予鼓励,并协助联系学校和导师。最终,参加夏令营的同学都拿到了理想的offer。对此,班上的一位同学说:“这段时间非常感激我的恩师朱老师,在我“自闭”的时候给予我宝贵的意见!”。在学生眼里,朱老师是能为他们答疑解惑的“指路明灯”。

明确的学习目标提升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潜在动力,也达到了理想的效果:2016级基地班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为3.99,其中 20名同学的绩点超过4.0,全部同学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77%的同学通过英语六级考试,这些数据均位列全校前茅。“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朱老师让学习的热情与恒心在每个学生心中扎根,最终收获的是丰硕的果实。

四、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抓好学习这根主线的同时,朱国辉老师十分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尤其是创新意识的培养,鼓励班上同学积极参加各种创新创业训练和学科竞赛,并给他们出谋划策。朱老师常把“科学研究的动力来源于热爱”这句话挂在嘴边,督促同学们早进实验室,去了解生物科学知识的深奥与广博,去体会科学研究带来的沮丧和喜悦。

在朱老师感召下,基地班同学在大二年级就全部进入了导师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班上绝大部分同学参与了创新训练项目和学科竞赛,包括主持6项国家级和3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7人次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包括国际遗传工程机器竞赛(iGEM)国际银奖等。朱老师让“实践出真知”的理念深入人心,为培养全面发展型人才而不断努力。

过去的三年,朱国辉老师见证了班上同学在成长成才路上取得的每一次进步,不断体会着付出辛劳之后的喜悦。2016级基地班的班级口号是“一六基地,顶天立地”,“拼搏、团结、向上”的班风已深印在每个同学的脑海,这种精神也将指引他们未来之路。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是朱国辉老师恪行的准则,也是追求的目标。朱老师精心于播种智慧与耐心,也相信有一天会收获芬芳桃李!

【专业点评】

朱国辉老师以诚相待、用心交流,打造“拼搏、团结、向上”的优秀班级;注重实践,一以贯之,教育学生“实践出真知”,致力培养生物学拔尖创新人才;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教授学生科学研究的真本领、做事做人的真道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是班主任的模范典型,是学生们的学习榜样!

【学生点评】

朱国辉老师为班级确立目标,把舵定向,是我们班的一份子和“大家长”,带领我们“乘风破浪”。学习科研上他悉心指导,成长道路上他关爱相伴,遇上这样优秀的班主任是我们的荣幸,优秀的16基地班也一定会让老师以我们为傲!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邮箱:xg@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204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