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班主任】陈晓阳:不寻常的班主任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8-16浏览次数:426

20162018年“十佳班主任”陈晓阳个人事迹

陈晓阳,男,19588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广东省人大常委,广东省农村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从事林木遗传育种、木本饲料植物开发与利用等教学科研工作。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和三等奖5项,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2018年牵头的《基于“三本位”理念,协同培养卓越农林人才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065月至201812月曾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

有这样一位老师,他的研究生评价他说每天像陀螺一样高效运转着,但只要学生有事情去办公室找他,总会先放下手中的活跟学生热情地畅聊,只要学生发短信给他,总会在第一时间回复。这样一位在研究生眼中忙得不能再忙的导师竟然在20159月当上了15林学1班本科生的班主任。这位老师就是时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陈晓阳教授。大学校长当班主任,少见!有人问他做校长本来就很忙,为啥还要当班主任呢?他讲:校长也是教师,也应该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我当班主任不是要标新立异,出风头,只想深入一个班,及时掌握大学生在思想动态、学习和生活情况,还能直接为学生排忧解难,也能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做更深入的研究。的确,他并不是仅仅挂着个班主任的头衔,也并不是成为了学生每学期开学仅见一面的班主任,而是实实在在的班主任。 

一、盯住班风,建优秀班级集体

陈老师一上任就十分重视班风建设。他认为好的班风,才有好的班级,才能培养出好的学生。他希望他的班成为志向远大、情操高尚、团结友爱、奋发向上的优秀班集体。首先,抓好班干部。他要求班干部在遵守纪律、为人处世和学习生活方面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服务班级,服务同学;第二,精心组织班会。每个新学期班会上,班干部汇报工作,既谈成绩,也谈不足,并选成绩前5位的同学介绍他们的学习经验。最后,陈老师作点评,并对本学期提出要求;第三,抓好优良宿舍建设。陈老师注重宿舍风气建设,引导同宿舍的同学互敬、互爱、互督。他常讲:“宿舍有群体效应,不同宿舍的学生是不一样的”。可不,如,泰山区4424室,住着4个同学,个个都很出色。他们都担任15林学1班班委,连续两年都获得学校奖学金。其中,廖丽华同学连续三年都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马元莺同学大学四年总绩点名列全班第一,毛文迈同学还获得“全国优秀林业毕业生”称号;4人当中,1人保研本校、2人考研、1人出国留学。第四,发挥模范引领作用。例如,陈培江,学习成绩位列年级前十,曾获得国家一等奖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大家以他为榜样,学习更加努力。再如徐栩坚同学2016520日,他参与了造血干细胞的样本采集,2018725日他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成为华南农业大学自2008年以来的第19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此外,他还大学期间捐过两次全血和两次的成分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的事迹传出,同学们敬佩不已,纷纷参加慈善活动。

二、提前论文,实施研究性学习

探索本科生研究性学习,是陈老师多年关注的教学改革。新生入学不久,他给学生列出一系列研究方向,涉及到林木遗传育种、森林培育、生态环境修复、森林保护等领域,让学生自由选择,并邀请了林学院相关老师指导。大二上半年让同学查阅文献,写出文献综述;大二下半年叫同学搞研究计划,做开题报告;大三上半年请老师指导同学进实验室或基地开展研究;大三下半年进行课题中期汇报;大四上半年可利用毕业论文继续研究。他对同学要求严格,要求一人一题,真题实做。同学们文献综述交流会、开题报告会、课题中期汇报会,陈老师都参加,他和相关老师对每位同学的汇报一一点评和提出修改意见。

“实验失败很正常,最重要是通过研究工作增强自学能力,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很关键”。每当同学们在实验受到挫折,在陈老师的鼓励下,同学更有信心,并在慢慢地喜欢上科研。班上18名同学选择继续深造,占全班人数的78%,其中8名同学成功考取国内研究生,2名同学出国留学。

三、带出校门,贴近农村和林区

陈老师曾多次讲:“农业大学的学生要了解农村,了解农业,了解农民”,“林学专业的学生要了解林区,了解森林,了解自然”,“农大学子要有农林情结”。正是这样的理念,虽然很忙,但他每年都会带学生出去走走。四年里,他先后带同学到华南植物园、珠海十里莲江新农村示范区、肇庆鼎湖山自然保护区、惠州罗浮山国有林场。他告诉学生,走出校门不是让大家走马观花随便看看,而是要认知和感悟。所以每次实习他都会邀请林学院相关的老师和当地领导与科技人员参加。一路上给学生讲地形地貌、矿石土壤、树木花草、林场、自然保护区和生态站建设等相关的知识。学生们不仅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更重要的是了解农村与农业、森林与林区,增强了学生的农林情结。

四、亦师亦友,用心引航做灯塔

陈老师非常热爱学生,热心为同学排忧解难。他认为“教师的作用不单是授业,更重要的是传道和解惑,教师应该是为学生发展引航的灯塔”。他通过宿舍探访、参与班会、召开班委会、个别聊天等方式,主动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中存在的学习、心理和生活问题,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在校期间的每个阶段,陈老师都会有针对性地去引导学生。如大一时主要关心学生是否适应大学生活,怎样和同学相处,如何学习;大二时了解学生对哪个研究领域感兴趣,是否开始阅读相关文献,是否与老师讨论过研究计划;大三时跟学生讨论以后的发展方向,是继续读研究生还是准备就业,是出国留学还是国内读研究生,准备考哪个学校,哪个专业等等;大四时关心学生的研究生考的怎样,是否找到就业的岗位,求职时应注意哪些方面,并主动帮助学生联系考研的高校和导师。对成绩挂科和情绪不稳的同学,他会把同学请到办公室,详细询问原因,热情鼓励,耐心指导。有一天某同学家长给他发了个短信,说他女儿近段时间情绪极差,做父母十分担忧。陈老师把这个同学请到办公室,认真询问原因,弄清症结,与她认真讨论,提出了建议,并希望家长支持。该同学明确了发展方向,很快丢掉了思想包袱,焕发精神,努力学习,毕业后她还将继续深造。

在陈老师的带领下,林学151班渐渐成为一个团结奋进、勤奋好学、健康向上的班级体,收获了不少荣誉。如2次获得“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曾获“田径运动会”团体第二名、“田径运动会”团体第七名、阳光体育先进班集体”,男子4*100米连续3年获得第一名;在公益方面,获得“优秀志愿班级”荣誉称号和“公益收书活动”优秀奖;在校园文化方面,获得“最佳团日设计大赛”二等奖、“最美易见你”易班风采展示大赛二等奖、“冬季阳光晨读优秀班级”、“夏季阳光晨读优秀班级”等荣誉称号。

四年里,陈老师不仅将智慧奉献给了学校,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也把爱心献身给了林学151班的同学们。同学们快要毕业了,陈老师舍不得他的学生,同学们更舍不得他们的老师。有位家长讲,孩子毕业时要来华农,不仅仅是参加孩子毕业庆典,更想来见见这位不寻常的班主任。

【专业点评】

陈晓阳老师,潜身林业事业,挥洒青春汗水,耕耘教育事业,奉献智慧力量。他用渊博的知识,播撒科学阳光,精心抚育每一棵林业稚嫩的“小树苗”,四年悉心陪伴,无论班级建设或是娃娃们成长,无论专业学习或是生活工作,鼓励学生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亦师亦友亦如亲,陈晓阳老师是育林育人行列中的优秀楷模。

【学生点评】

陈老师,他每天像陀螺一样高效运转工作,但只要学生有事情去办公室找他,总会先放下手中的活跟学生热情地畅聊,只要学生发短信给他,总会在第一时间回复。学生在他心中永远是第一位,他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还用心去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思想状态和生活情况,耐心地给予悉心的教导与帮忙为我们排忧解难。人生最大的幸运莫过于能遇到这样的良师,他带给我们的温暖以及充满正能量的观念一直深深影响着我们,指引着我们不断努力前行。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邮箱:xg@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204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