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班主任】刘勇:言传身教,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8-16浏览次数:1714

20162018年“十佳班主任”刘勇个人事迹

刘勇,男,19675月,博士,电子工程技术高级工程师。曾任电子元件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19981月,获广东省首批五家高科技企业集团试点单位之一的广东新力集团公司“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087月至201412月,在华南农业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系任教,2015年至今在华南农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担任电子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主任。期间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以及2010~2011年度“华南农业大学实验室先进个人”称号。主持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和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主持校级教改项目3项。

作为一个有着丰富实践和教学经验的教师,以及13电信科技1班的班主任,他言传身教,默默耕耘,带领班级争当先进,为同学们的成长付出大量心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一、点亮心中的“明灯”

大学一年级,随着大学生活的开启,学生在思想和生活方面都面临较大的变化。满怀好奇和精力旺盛的年轻人,有着善良和纯真的心,容易被淳朴善良和意志坚韧等优秀品质所打动,也容易受外界的诱惑所吸引。刘勇老师在学生思想和生活都面临较大变化的关键时期,及时地通过班会和宿舍探访等正式和非正式场合,以正、反两面的典型案例引导学生志存高远,珍惜时间,发愤图强,发扬人性的光辉,克制人性的弱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及早给学生注入正能量,为学生主动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撒播“爱的种子”

从新生注册入学之初,刘勇老师开始细心了解班上同学的家庭背景,生活情况,以及对未来的一些想法,同时,主动介绍学校、学院和专业的情况。结合往届成功学生的经验,引导学生“学会读书,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做好大学学习和生活的规划,以成功的案例,鼓励学生培养遵守法纪、尊敬师长、团结互助、自立自强等优良品质,以提问、解答的方式,形成良好的互动。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参与学生的活动,从中了解班上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对极个别不合群的特殊学生,除自己关心外,还动员班委主动关心该生的情况,做好教育和管理,并及时向学院进行报告,对打游戏成瘾的学生进行重点帮扶。

2016年,班长聂伟涛在参加学院运动会的长跑比赛中突然晕倒,全身抽搐,心跳持续超过200/分钟,生命垂危,被紧急送到武警医院救治,此时已是下班时间,刘勇老师在接到电话后立即放下手上的工作,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在被告知学生医保暂时不能使用,垫付的医药费可能不给报销的情况下,毅然立即垫付近万元的医药费和押金,督促医院及时进行抢救,组织多个学生小组轮番值班守护,自己也坚守到第二天的凌晨,在确认安排妥当后,才因早上有课离开,经2天的抢救,聂伟涛同学终于脱离危险。当学生家长闻讯赶来接替看护,而医生告知因为抢救及时不会落下后遗症时,刘勇老师才长长舒了一口气。通过这一事件,班上的同学团结互爱,互相帮助蔚然成风,学生和老师形成相互信任,亦师亦友的关系。

三、选好班干队伍

一个好的集体离不开一个好的干部队伍,刘勇老师重视班干部的选举、辅导和管理,在班委的选举中,无论哪一届班委,都由班上的同学全员参与竞选,不预设候选人,让同学们积极参与,每个人均发表班级管理的意见和看法,加强班级管理的参与度和班级的凝聚力,让一批积极上进和有群众威望的班干脱颖而出,使之成为思想和学习都过得硬的班级管理的有力助手。在班会中,由班委针对同学们在思想、学习和日常生活中反映出的问题进行讲评,表扬好人好事,批评不良倾向,培养团结友爱,文明向上的优良班风。鼓励学生积极靠拢党组织,全班入党人数8人,在专业中人数最多。

四、狠抓学风建设

学生步入大学之后,在学习观念、学习方法以及学习态度上需要进行极大的转变。可以说,能否很好地转变学习习惯和观念,从短期来说关系到学生大学四年的成长,从长期来说关系到学生一生的成长,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学风好则班风正。刘勇老师利于班会等各种场合,给同学们讲解学习与人生和就业的关系,使学生对学习的重要性有一个理智、清晰的认识。

从大一开始,刘勇老师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扩展自己的知识面,为今后的进一步学习和提高打下良好基础。班中的不少同学积极选修课程,或主动学习课堂外的专业知识,还有一些学习能力较强或对专业较有兴趣的同学,已经开始组建团队进行科技创新活动,学习风气蔚然成风。班上多位同学屡获国家奖学金、丁颖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等奖励,首任学委叶黎在华南农业大学第二届本科生“模范引领计划”中获学习之星标兵奖;班长聂伟涛同学获华农之星提名奖和学干之星提名奖;第二任学委徐浩威获电子工程学院“学习之星”称号。大三的时候,班上获奖学金的人数在学院同年级17个班中排第二,大四时全班28人中获奖学金的人数达到17人,获奖学金人数占比达61%,在学院全年级17个班中名列第一。叶黎同学被清华大学免试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整个华南农业大学该届毕业生被清华大学免试录取的仅有三人),李子鹏同学被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免试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五、引领科技创新

刘勇老师重视学生科技创新精神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项科技创新活动。在老师的带领下,刘沛恒同学参与了团中央全国青年科技基金项目,陈均桐、陈家海等同学主持完成了3项省级,1项校级创新训练项目。聂伟涛等同学获得国家级物联网创新大赛二等奖,徐浩威等同学获省级广东省物理实验设计赛三等奖,班上的同学共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公开发表论文4篇。以上成果80%以上均是在刘勇老师的指导下完成。

六、做好就业动员,指导职业规划

在三年级的第二学期,刘勇老师就开始在班上进行就业动员和行业动态介绍。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的招聘宣讲,转发各种招聘信息,鼓励学生联系一些有信誉的企业进行实习,班上的同学除了两名保送研究生外,其余都找到自己比较满意的工作岗位。

大爱无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刘勇老师总是言传身教,默默耕耘。当毕业生们带着老师的期望,怀揣着梦想踏上人生征程的时候,他已又一次饱含热情投入到新一轮人才培养的征途。

【专业点评】

刘勇老师始终坚持“言传身教”的工作方式,既做严格要求学生的良师,又做热心关爱学生的益友。讲理想,谈目标,他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抓学风、促就业,他努力营造积极进取的班级氛围;送温暖,传经验,他关注不同学生的特点与需求并及时给予关怀。大爱无疆,默默耕耘,便是他对学生的爱与奉献。

【学生点评】

刘勇老师十分关心我们的思想状况,既注重引导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又强调培养我们的创新意识。在日常生活中,他常常参与班级活动,及时了解我们的动态,为我们解答疑惑,调动我们对学业、对就业的积极性。他是我们思想进步过程中的明灯,是默默培育我们的辛勤园丁。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邮箱:xg@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204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