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班主任】吕辉雄:上善若水,师者仁心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8-16浏览次数:487

2016-2018年“十佳班主任”吕辉雄个人事迹

吕辉雄,男,197712月,中国民主同盟盟员。20067月来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工作,200610月晋升讲师,201312月晋升副教授,从事环境保护和低碳科普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担任2006级环境科学1班、2010级环境工程2班、2014级环境工程2班、2018级环境工程2班班主任,曾获“华南农业大学校级优秀班主任”、“资源环境学院优秀班主任”称号。

所带班级获得优异成绩

2014级环境工程2班先后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校五四红旗团支部、学院考研先进班集体等称号。10名同学考上研究生(一名考入清华大学),2名同学出国读研。黄雪晶同学参与申报8项专利(授权专利2项)、发表二区ESI论文1篇(排第2)、第一作者发表中文期刊一篇。

一、诲人不倦护远航,桃李芬芳心自徉

韩愈曾在《师说》中写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吕辉雄老师作为校十佳班主任,十分符合“师者”这一形象,他具有许多美好的品格,为人低调谦逊,和蔼可亲,具有不媚俗向上的骨气,在师范大学的熏陶、学习,使他更加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一名大学教师。

身为班主任,吕辉雄老师主动积极开展班主任工作,加强班风和学风建设,指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和生活习惯,遵守校纪校规。吕辉雄老师认为务必要把自己带领的班级管理好,班主任就像一个舵手、领航员,带着他的学生一起乘风破浪,从大一到大四,陪他们一步一步地向前,使他们学有所成,德才兼备。

当班主任不容易,当一个优秀的班主任更是难上加难。吕辉雄老师认为,大学的班主任都很优秀,他们的素质和能力都很强,所以想要做得好,就得“用心”。吕老师认为,“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是尤为重要的,多去和学生沟通、交流、参与他们的活动,为他们排疑解难也是必不可少的。”吕辉雄老师始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注重言传身教,给学生传播正能量。注重学术研究,探求教学改革,做有理想、有情操、有学识、有爱心的好老师。

对于十佳班主任这一称号,吕辉雄老师说:这是班上学生的努力,他们取得了很多成果,所以我才能参评。学院领导和辅导员也给了很多支持,不论是一些素材,或是答辩的准备,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这一荣誉让我感到自豪,也感到了压力,这是对我作为班主任的一个极大地肯定,具有里程碑意义,因此这也会促使我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更加尽心尽责,再接再厉。

二、亦师亦友,真心换真心

要带好一个班级,与学生的交流是十分重要的一关,怎么样融入学生,让他们对老师敞开心扉是一个重大的挑战。吕老师认为做班主任最重要的是多沟通、多交流,所以他每学期至少会去宿舍一次,组织开学和期末的班会,也会积极参加班级举行的一些其他活动。

吕老师认为微信也是很重要的途径,通过微信聊天及时了解学生的情况。吕老师说他有一个学生性格十分内向,更专注于学习,不太愿意参加班级活动。后来,吕老师用微信与他沟通后,学生也开始愿意向他靠近。“只要是真诚的关心,那么心意一定会传达到,学生是会感动的。”这个学生今年考上了清华大学的研究生,与吕老师的交流也更加密切起来。吕老师说,之后他也会和这位学生交流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引导他与更多优秀的人交流沟通。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遇到问题,吕老师会鼓励学生,多寻求帮助,克服困难。吕老师说班上有名考上研究生的同学,在大四专业选修课结束时才知道自己没有选上,从而在大四下学期还要进行补选,面临着延期毕业的风险,学生及家长十分焦虑。吕老师带着这位学生与学校教务处积极沟通,最后解决了这个问题。“在学生毕业的关键时刻可以帮上忙,我也十分高兴。”吕老师幸福地讲道。

三、班级活动事亲躬,师生情谊深千尺

吕辉雄老师平时会积极参与学生的各项活动,如竞选班干部、郊游等,和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并且给学生开展活动给予了一定的赞助,如赞助班费、运动会费用、餐费等,进一步减轻学生的负担,提升班集体的幸福感和凝聚力。与学生的密切沟通和交流,让吕老师和他的学生之间有了一种特有的默契,亦师亦友。

吕辉雄老师认为班主任参与学生班级活动的意义其实很简单——这会让学生有一些不同的体验,这些活动有老师参加,学生会有很强的参与感、认同感,认为老师时刻在自己的身边,就像家长关心自己的小孩一样,可以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加强班级凝聚力。就像他所带的班级参与运动会时,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这是大家共同努力一点一滴积累出来的,体现了他们强烈的集体荣誉感。

吕辉雄老师对学生最大的肯定与支持不仅仅是在于班级活动的积极参与,更体现在对学业困难、家庭经济困难等学生进行耐心的辅导与帮助。关心学习有困难的学生,鼓励他们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并让成绩比较优秀的学生带动他们学习,从而带动全班的整体学习氛围。平时也让学生养成集体学习、集体复习、互帮互助的好习惯。给生活困难的学生推荐实习、就业的机会,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随时了解行为异常的学生,如对沉迷游戏等学生,积极联合辅导员、学院领导进行疏导和处理,让他们多参加体育锻炼,把重心放在学习上。

吕辉雄老师会主动关心学生的学习情况,每学期期末都会和学习委员沟通。对于挂科的同学,第一时间联系,搞清楚原因,及时重修。对于学习好的同学则加以鼓励,让他们继续加油,而学习中等的同学,也会激励他们再冲一冲。吕辉雄老师表示学生的成绩虽然很重要,但是端正的态度,知错就改的行动力更加难能可贵。

四、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

对于提升班级学习氛围方面,吕辉雄老师有一套自己的办法。新生入学后,吕辉雄老师就先抓班风和学风,让同学们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在学习搞好的前提下,再把其他事情做好。大一新生刚开学时,吕辉雄老师会请大四保研的学生来分享经验,从一开始就灌输这种把学习学好的思想和一些考研的方法。吕辉雄老师认为,很多东西不用每时每刻去督促,从一开始就把他往好的方面引导,自然而然就养成了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再由班干部带头,以宿舍为单位,互相鼓励,作用显著。

吕辉雄老师也会积极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带领学生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的研究,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指导学生进行课题申报、实验方案设计、开展课题研究、撰写学术论文、申报专利、推荐并指导学生参加研究生复试、调剂等。

【专业点评】

吕辉雄老师,为人谦逊、和蔼可亲,是一名有理想、有情操、有学识、有爱心的大学教师。他始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把人生理想、责任担当融入到专业教学中,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他始终坚持真心换真心,班级活动事亲躬,呕心沥血育新苗;他始终坚持注重言传身教,注重培养学生科研素养和创新精神,探求教学改革。吕辉雄老师是育人行列中的引领典范,是学生最信赖的好老师!

【学生点评】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吕辉雄老师正是这样一位平易近人、以身作则的良师。吕老师常常组织班级团建活动,提醒每位同学做好计划、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因为“结果不重要,过程才是最有意义的”;吕老师致力于倡导“绿色环保”理念,是专业精神的践行者;吕老师心里装着学生,平易近人,时时到学生宿舍走动,和我们谈心谈话、解疑答惑,把点点滴滴的人生道理和知识浇灌在我们心里,润物细无声!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邮箱:xg@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204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