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班主任】汤日元:点亮灯塔,引领远航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8-16浏览次数:278

2016-2018年度“十佳班主任”汤日元个人事迹

汤日元,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应用化学专业主任,华南农业大学“丁颖人才”工程重点培养对象。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厅级项目8项。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和温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在Nature, JACS, Org. Lett., Chem. Commun.等国际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总被引用次数超2500次。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8项。

他的姓名拼音的第一个字组合是“try”,表示敢于尝试,勇于进取。学生们都亲切地叫他“阿汤哥”,喜欢和他聊天。他希望做点亮灯塔的那个人,引领学生勇往直前,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

一、铺好思想之基、自信之轨

注重思想建设工作,秉承“欲树人、先立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做好思想引领工作。首先树立学生的“专业自信”和“个体自信”。开展班级专业教育活动,提高学生对应用化学专业的认知度和热爱度,培养学生的专业自信。向学生介绍与化学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知名人士的成长案例,让学生深切知道人生轨迹是可以通过奋斗拼搏来改变的,明白自己存在的价值,天生我材必有用。此外,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和日常接触机会,融入精神引导教育。结合自己求学路上和奋斗史上的心路历程,给学生灌输独立思考、奋发向上、积极乐观的思想意识,让学生明白学无止境、奋斗不息的内涵。定期召集部分学生到本人实验室交流学习生活情况,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给学生介绍自己的一些学习和生活经验,国内外的一些科研趣事,激发学生继续深造和创新创业的热情。

二、强组织、重管理

建立由班委、校院社团干部、宿舍长、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等组成的管理协调机制。重点抓班委建设,加强工作引导,明确分工,提高班委的日常工作水平,定期汇报班级情况,及时纠正不良现象。要求社团干部做好模范引领作用,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协助班委做好相关工作。要求宿舍长以身作则带领舍友遵守宿舍纪律、维护宿舍安全和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对玩游戏的同学进行监督和引导。充分发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作用。这些组织架构人员在班级人数中的占比大于50%,将这些人员的模范作用充分发挥,采取1+1行动带动其他同学积极向好发展。

三、抓学风、强氛围

狠抓学风建设,采取定期召开班会的形式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同学互相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分享名人的成长故事;召集班委、团干做好带头引领作用,发动学习好的同学对接后进的同学,进行帮扶和日常学习跟踪活动;开展线上线下学习讨论活动,营造优良的学习氛围;召集有重修记录的学生谈话,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分析原因寻求解决办法,时刻紧绷学习这根弦;分类指导,重点培养优异学生,树立典型,达到模范引领的效果。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构建了优良的学习氛围,2017-2018学年,全体成员绩点均达到3.2以上,平均绩点 3.76,绩点 4.0以上的同学7人,9名同学荣获校级奖学金占比29%。其中,陈嘉豪同学荣获2017“三好学生标兵”,2018“三好学生”称号和第五届模范引领“学习之星”。

注重科技创新活动。在树立学生“专业自信”的同时,向学生介绍应用化学领域的科技动态,介绍本学院相关老师的研究方向,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经常性地与学生在教学楼或本人实验室进行有关科研活动交流,极大提高了学生参与科研的兴趣。80%以上的同学参与了科研活动,50%的同学参加了6项不同的创新大赛,包括大创、“丁颖杯”、“澳新杯”、“李锦记杯”等等。

加强考研指导。建立班级考研群,让大家一起学习,互相鼓励,共同进步。作为班主任定期了解他们的学习状况和思想状态,适时做好鼓励工作,让学生以饱满的激情过好每一天。本班级有14名同学参加考研,其中11人考取研究生,考取率35%

四、精神文明建设

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努力开展各类团体活动,凝聚班级力量,保持积极向上、和谐、互助的班级精神风貌。开展了“寒暑假生活分享班会”、“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主题班会、“学习互助”主题班会和“桂林阳朔班游”等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同学感情、归属感、集体荣誉感。通过精神文明建设,班级党员人数增至4人,共青团员25人;校级学生组织部长5人次,院级学生组织部长3人次;荣获2017“先进班集体”称号、运动会和水运会团体二等奖、“阳光体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获“三好学生”称号1人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3人次、“优秀共青团干部”2人次、班级总志愿时数达4000多个小时。

汤老师将在人才培养道路上,继续做好点亮灯塔的工作,鼓舞同学们勇往直前,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自强不息、奋斗不息,干出一片天地。

【专业点评】

汤日元老师,他严于律己,关爱学生,始终坚持欲树人,先立己,做到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做好思想引领的工作;他强组织、重管理,注重做好班级的学风建设、组织架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就业指导;他悉心耕耘,琢璞成器,所带班级学风浓厚,班风优良。汤老师怀一腔赤诚,传道授业解惑,引发教育的“化学反应”,点亮学生成长灯塔!

【学生点评】

汤日元老师责任心强,工作认真负责,以自身经历和正能量引导我们前进,是带领我们成长的引路人;他指导我们班级建设,打造了一个团结友爱而又积极向上的班集体,是班级管理的有心人;他待我们真诚友善,乐于与我们交流,乐于奉献,是倾听我们心声的贴心人;汤老师思想正心,观念暖心,待人真心,是我们心中至亲至爱的“阿汤哥”。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邮箱:xg@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204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