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红色文化“五个一” 浸润计划的通知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3-11-07浏览次数:85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大力弘扬中国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华农红色基因,厚植文化自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广大华农学子中入脑入心入行,学校现决定在大学生中开展红色文化“五个一”浸润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厚植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争做时代新人。

二、活动时间

202311月至20243

三、参与对象

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四、主要内容

(一)“听”一场专题报告,激发使命担当

全体学生通过易班优课平台聆听《厚植文化自信、谱写青春华章》专题辅导报告,倡导学生观看《新时代文化》等纪录片,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理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说”一个华农故事,厚植三农情怀

各学院深挖各学科专业的红色文化资源,用红色校史带领学生启航求知新征程。举办“追忆百年校史,坚定文化自信”主题演讲比赛,引导学生挖掘华农百年校史,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用小故事折射大时代,讴歌华农先辈投身国家三农事业的先进事迹,不断厚植学生知农爱农情怀、锤炼强农兴农本领。

(三)“读”一本文化经典,浸润美好心灵

各学院组织学生参加易班“21天读书打卡”活动,倡导学生读一本文化经典著作并在“思创读书会”活动中进行分享,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用经典文化浸润学生的心灵,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

(四)“写”一篇心得体会,坚定文化自信

各学院组织学生围绕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举办“厚植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征文比赛,引导青年学子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思想伟力,汲取文化力量,坚定文化自信,勇担新的文化使命。

(五)“行”一条红色线路,追寻红色根脉

     组建学生“青荟宣讲团”,组织学生党团班开展校园文化路线(党建思政路线、历史文化路线)体验式实景式参观学习,引导学生争做华农精神的“领学人”、华农文化的“领讲人”。打造“中国精神”学习展示区,弘扬中国精神,感悟兴国之魂,激发青春奋进力量。发挥一线辅导员、学业辅导员、班主任、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育人力量,组织学生到校外红色教育基地、历史文化场馆参观学习,切实提升文化育人实效。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学院要把红色文化“五个一”浸润计划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系统谋划。

2.创新形式,确保实效。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充分利用校内外教育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创新活动开展形式,探索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学子的新机制新模式,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亲和力,确保取得实效。

3.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在开展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加强总结凝练,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宣传报道,进一步营造学用新思想、勇担新使命、争当好青年的浓厚氛围。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3117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Copy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cd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电话:020-85280082

传真:020-85281806

邮箱:xg@scau.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204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